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宣部:2021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36000场 接待观众近8亿人次

2022年08月18日15: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刘微)8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发布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介绍,2021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实际持证的读者达到了1.03亿人,群众文化机构服务人次8亿多,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36000场,教育活动32万场,接待观众近8亿人次,相关网站网络的浏览量41亿人次。

谈及如何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孙业礼指出,“这些年,我们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便捷、更‘对味’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方面,孙业礼表示,“国家‘十三五’‘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公共文化建设作了明确的部署,我们重点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家书屋、农村电影放映等工程,使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广播电视播出机构2542个,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博物馆6183个,乡镇(街道)文化站4万多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万个,农家书屋58万家,到目前为止,实现了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综合文化站和大部分博物馆免费开放。

在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面,孙业礼介绍,建设国家公共文化云、智慧广电、智慧图书馆、智慧博物馆、数字农家书屋等。此外,还广泛开展文化进万家、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国诗词大会》《记住乡愁》等节目更是广受好评。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补充道,过去十年,在初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政策着眼点主要是放在提高文化服务的质量上,注重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来转变。“我们始终把群众文化活动作为重点,持续加强和完善群众文艺团队的建设,目前全国现有群众文化团队的数量超过了45万个,比2012年增加了50%。持续组织开展群众广泛欢迎的像群众歌咏、广场舞的展演,还有乡村的‘村晚’,打造专属于群众的文艺舞台,2022年春节期间全国的春晚示范展示活动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次达到了1.18亿,应该说这些文化活动都已经成为群众十分喜爱的品牌活动。”卢映川说。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