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杭州塘栖:千年古镇有何“新气质”?

2022年08月12日07: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塘栖:千年古镇有何“新气质”?

杭州塘栖:千年古镇有何“新气质”?

  丁山湖一景。 雷昱儿 摄

  走在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京杭大运河缓缓流淌而过,塘超小径绿树成荫,不远处的丁山湖波光粼粼,山水相映。街旁的中式糕点一出炉便引得人头攒动,过去的“土手艺”焕发着勃勃生机,美食美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自2020年获评浙江省级美丽城镇建设样板以来,塘栖镇在城镇环境与产业品质等方面继续发力,“颜值”与“内涵”不断提升。这座焕然一新的千年古镇,正体现出美丽城镇所应有的“新气质”。

  美景安居 人在画中住

  闲暇时在绿道上漫步,领略丁山湖的宜人风光,这既是塘栖镇上许多村民的日常,也成了不少都市游客的选择。

  作为村民家门口的“生态走廊”,丁山河绿道、塘超小径等标志性工程以塘栖自然环境为基础,将周边村庄串联成带、整体发展,将生态之美融入民众休闲游乐之中。今年1月,塘栖镇的塘栖村和丁山河村成功入选杭州市第一批共富带名单。

  其实在丁山河村,如今铺满睡莲、清澈如许的池塘,曾经一度盛满了生活污水。为治理环境,当地建起了污水处理站,此后村民产生的废水都在此统一处理,还给了丁山河村一片洁净清新的水环境。

  丁山河村只是塘栖“污水零直排”工作的一个侧写。2021年,塘栖镇共完成全镇14个生活小区、20个六小行业污水零直排建设,完成4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提升改造,从源头上切断雨污混接,精细化解决水环境污染。

  自然环境赏心悦目,民众安居乐业的生活亦是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一环。2020年,塘栖镇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作,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考虑到当地“运河文化+江南水乡”的文化底蕴,塘栖在改造中注重文化传承及特色挖掘,居民楼设计了统一整齐的徽派外立面,令人眼前一亮。

  眼下,该镇的塘栖一小区、西苑小区等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拆除违章建筑,还新增了停车位、休闲廊道等配套设施,使得环境更加宜居,极大提升了民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法根糕点”展示。 雷昱儿 摄

  以文兴产 舌尖美味带动“共富”

  塘栖曾为当地一大粮仓,民间历来有着“春饼、夏糕、秋酥、冬糖”的说法,传统中式糕点已成塘栖的金名片。在塘栖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当地老字号糕点产业格外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农文旅融合的道路上,架起了共富新桥梁。

  在丁山河村,记者走进一座“幸福的院子”,里面摆满了老虎灶、土灶等具有年代感的器物。近年来,当地通过召集百位手艺人,组成了这家“百匠坊”,在传承糕点制作“土手艺”的同时,成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打卡地”,更帮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美好愿望。

  文化的乡愁与使命,还在一座座老铺里流传。塘栖镇的“法根糕点”远近闻名,已有八十多年的人文底蕴。“法根糕点”创始人李法根告诉记者,近年来“法根糕点”通过中式糕点博物馆、亲子体验馆等项目,打开了一扇对外展示传统食品文化的窗口。

  “当传统食品叠加文化体验,既让我们的老店焕发出新的光彩,也打造了一个个销量传奇,更让塘栖的美名为更多人所熟知。”李法根说。

  风光美,美在山水相融的自然景色,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产业兴,兴于对历史文化瑰宝的传承与创新,以匠心促进农文旅融合焕发生机。塘栖的“新气质”不仅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优美山水画,更映射出乡村振兴建设中的共富新图景。(张煜欢 雷昱儿)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