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葛亮最新长篇小说《燕食记》发布

2022年08月08日17: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徐歌璐)8月4日,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作家葛亮的最新长篇小说《燕食记》,并举办了以“时间的味蕾”为主题的新书发布活动。

《燕食记》共四十余万字的篇幅,以宏阔的笔力书写中国近现代历史,是葛亮继《北鸢》《朱雀》后潜心耕耘的全新长篇小说。“燕食记”,意为古人日常的午餐和晚餐。《燕食记》从粤港吃茶点的习俗生发开来,不仅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宏博精深的饮食文化,且深刻探讨了在时代变幻、家国逢难之际,饮食是如何安抚人心、凝聚起中国人的精气神的。

在活动现场,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葛亮对美食描绘的精细,在当代小说中实属罕见,这是一本美好之书”。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认为,“《燕食记》是中国文学近年来的重要收获,他坚持写人间烟火,大的历史有时候是不经意的,有时候是闪现的,虚构的人物穿梭在纪实的生活之中,读来令人在温馨朴实之中又有惊心动魄的感觉。”

据悉,《燕食记》经历了六年的创作周期。编辑与作家一路相伴而行,走访粤港等多个地区进行采风。全书落笔于饮食,其所描绘的却是近代百年的中华世事人情,堪称“岭南梦华录”。作者葛亮以叶凤池、荣贻生、陈五举、露露等为代表的五代厨人的命运遭际,写出了普通中国人心中最朴素真挚的家国情怀以及心存向往、溯流向上的风骨,生动描摹出中国近百年社会变迁、世态人情的雄浑画卷。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