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打造家门口的艺术课堂

刘寅超
2022年08月12日06: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从气息吐纳到练嗓发声再到高歌一曲,数百名群众在专业声乐老师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学唱一首歌曲……近日,在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郁孤台历史文化街区参加学唱活动的一位市民高兴地说:“这样的艺术课堂太有氛围了,下次我还要上这样的课。”

  这是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举办的第一场“行走的艺术课堂”活动。活动把艺术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到群众身边普及艺术,别开生面的授课形式很受欢迎。

  “行走的艺术课堂”是章贡区创新推进“艺动章贡”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为群众提供高质量文化供给的生动探索。该区以全民普惠、共享为目标,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探索实践,引领带动群众学习艺术知识、鉴赏艺术成果、掌握艺术技能、开展艺术创作,提升艺术素养,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艺术普及模式。

  据悉,围绕群众艺术需求,“艺动章贡”全民艺术普及工程面向18至70岁的群众招生,开设歌舞、书画、器乐等10大类、24门课程、70个班次,筛选出一批名师,着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大师艺术课”。

  “得益于年轻化、专业化、精品化的课程设置,我们很多课程都是‘秒杀’,第二期报名通道开通2小时,后台就显示有1000多位市民报名了。”该区文联工作人员介绍,首期报名学员超2000人,有以家庭为单位报名的,还有1人报多门课程的,最多的1位学员报了6门课程。

  为让全民艺术普及工程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该区在建立科学管理体系上下功夫。章贡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牵头,区文广新旅局等部门共同参与,明确主要任务、职责分工、保障措施,积极整合公共文化资源,鼓励引导社会机构、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开放设施和场地,实现场地互补、设施互补、设备共享。

(责编:杨光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