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短篇小说集《四合如意》出版 反映“社交媒体一代”情感生活

2022年07月14日17: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刘颖颖)近日,青年作家张怡微的短篇小说集《四合如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通过十二篇短篇小说描摹出“社交媒体一代”的生活与情感变迁。

本书共由12部短篇小说集结而成。“四合如意”原为曲牌名,意为包含多首曲牌连缀而成的大型套曲。十二篇小说,十二首曲牌,旧曲新意,每一个故事都在辨析当代青年的情感生活。这本小说,既是社交媒体一代的情感教育之书,也是他们确认自我的宣言,每一篇故事都是真实世界的生计与虚拟世界的历险。

围绕“机器与世情”,作者塑造了《四合如意》和《一春过》中以手机作为唯一联系纽带的异国恋情侣和夫妻与《缕缕金》《醉太平》中通过视频行孝的儿女,通讯工具的便捷及时与人心的隔阂、观念的认识差异形成巨大错位,引人反思。

据悉,作者张怡微现为上海复旦大学副教授,长期与青年学生的交流使她一直关注着青年生活。《四合如意》是张怡微继2017年长篇小说《细民盛宴》与2020年短篇小说集《家族试验》之后由人文社推出的第三部作品,该书展现了“社交媒体一代”的处境,关注世情,娓娓道来。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