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历时三年 “教育援青”新书发布

2022年07月04日17: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刘颖颖)近年国家推进“教育援青”战略,高度重视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的高等教育事业,北京师范大学承担西部对口支援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师范大学任务,共建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丝路跨文化研究”的重大项目,推进跨文化中国学,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历时三年,出版“教育援青”人文学科基础建设系列、《大唐西域记》研究与多元文化交流、《跨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与人文学科前沿研究系列著作,并将这批成果投入“跨文化中国学方法论”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在青海师大人文学科研究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丰硕成果。

7月2日,“教育援青”新书发布会暨跨文化中国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在北京的商务印书馆主会场和西宁的青海师范大学分会场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青海师范大学地处祖国青藏高原战略要地,是党和政府在世界屋脊上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也是在祖国古老的丝绸之路和新兴的“一带一路”腹地。高原生物多样性的环境生态,多民族和谐聚居的人文传统,以及南亚和中亚多个国家历史以来丝路交往和民心相通的历史经验都是宝贵的高原财富。“教育援青”新书发布会暨跨文化中国学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的召开,正是这种标志性成果。在加强人文学科建设同时,青海师范大学领导班子抓紧文理工科的综合建设、交叉学科建设和创新成果建设,近期获得10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的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在国内高校的排名也大幅递进。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教授致辞表示,北京师范大学选拔学术水平高、办学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和学术带头人派驻西部高校,带领当地领导班子勤奋深耕,促进内外双循环发展。“教育援青”与跨文化中国学系列成果发布,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学科研成绩,正是一批突出成果。北师大与法国、意大利等中欧一流高校10位教授联袂,运用这批成果,授课51学时,听课研究生专业分布为汉语言文字学、民间文学、民俗学、民族学、文艺理论、古代文学、现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和其他相邻学科,共有学术型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逾2000人次参加了听讲,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本次会议分“教育援青”与跨文化中国学、《大唐西域记》与多元文化交流、《跨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与人文学科前沿研究三个主题进行,承担出版任务的我国著名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领导、教育部在京重点高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和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的学术带头人兼作者,以及多民族学者代表纷纷发言,把“教育援青”成果发布会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引向深入、扎实、全面的总结。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编审顾青先生在发言中说,“教育援青”与跨文化中国学这套书涉及人文学科最基础也最重要的领域。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就要加强现代文明教育和思想文化交流,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建设和“教育援青”国家战略实施正是这个过程中关键的一环。期待在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能够早日取得圆满成绩,构建出长期有效的东西部教育文化交流机制。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历时三年 “教育援青”新书发布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刘颖颖)近年国家推进“教育援青”战略,高度重视我国各民族共同发展的高等教育事业,北京师范大学承担西部对口支援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师范大学任务,共建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丝路跨文化研究”的重大项目,推进跨文化中国学,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历时三年,出版“教育援青”人文学科基础建设系列、《大唐西域记》研究与多元文化交流、《跨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与人文学科前沿研究系列著作,并将这批成果投入“跨文化中国学方法论”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在青海师大人文学科研究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取得丰硕成果。 7月2日,“教育援青”新书发布会暨跨文化中国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讨会在北京的商务印书馆主会场和西宁的青海师范大学分会场采取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向公众开放:讲述中华文化 对话世界文明
  雍正十二色菊瓣盘斑斓瑰丽、朱碧山银槎工艺精湛、乾隆款搅玻璃撇口瓶造型雅致……7月3日,一批从北京远道而来的国家级文化瑰宝,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市民和游客见面。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大楼外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