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张雨霏:逐步调整状态 做好巴黎备战

2022年06月24日08:1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张雨霏:逐步调整状态 做好巴黎备战

  6月22日,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李颖摄

   当地时间6月22日晚,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进入游泳项目第5个决赛日,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决赛中,东京奥运会冠军张雨霏摘得铜牌,未能实现赛前“金牌大满贯”的目标。

   比赛中,张雨霏前100米一直领先,但是在最后一个转身时已经落到第3位,甚至在最后50米的游程中一度掉出了前三名的位置,但凭借在冲刺阶段的发挥,最终拼到一枚铜牌。加拿大15岁小将麦金托什以2分05秒20的成绩夺冠,并再次刷新该项目世界青年纪录。这也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今年24岁的张雨霏是女子200米蝶泳的奥运冠军和短池世锦赛冠军,距离该项目的“金牌大满贯”只差一个世锦赛冠军。此次布达佩斯世锦赛几轮比赛下来,她认为自己不在最佳状态,但冲金的目标从未改变。

   张雨霏赛后说:“与大满贯失之交臂有些遗憾,这次世锦赛我准备有些仓促,没达到目标,对那些一直关注我的粉丝有些愧疚。但目标一直在,我会朝着那里努力。”

   不过,结合此前的训练和目前的竞技状态,张雨霏对决赛成绩比较满意。“200米蝶泳大家对我寄予厚望,我压力还是蛮大的。能游到2分06秒我还是满意的,比预期要好。我想尽力站上领奖台,最好得到金牌,但事实证明不系统训练是不行的。后面的世界大赛上,我相信自己会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出来,达成大满贯的愿望。”张雨霏说。

   她还表示,未实现“金牌大满贯”目标有些遗憾,但重要的是调整好训练和比赛节奏,延长运动生涯。

   张雨霏在本届世锦赛的100米蝶泳比赛中也是获得了铜牌。她说:“和东京奥运会时不一样,那时200米蝶泳我十拿九稳,很有信心,这次有点儿患得患失。从100米蝶泳比赛时就出现思想斗争,教练不断开导我,让我放下包袱,一直到今天我才释怀了。这可能是每个冠军走下领奖台后的必经之路。”

   张雨霏认为自己不可能再像小将那样一直拼,应该以奥运会为周期,逐步调整,允许状态下滑,但不代表竞技水平会下降。

   “我看到国外很多老将都是以这样的周期训练,虽然成绩有起伏,但职业生涯可以延长,我非常羡慕那些老将,希望走这样一条路。”张雨霏说,“我也是从十七八岁过来的,那时有比赛就冲,但现在不一样,除了周期备战的因素,我的目标也在改变,过去是追逐冠军,而现在我追逐的对象只有更好的自己,超越的目标也是自己。”

   今年对于张雨霏来说是巴黎周期的调整年,她和主管教练崔登荣对技战术、训练手段等进行了调整,希望实现新突破。虽然恢复正常训练才不过半年的时间,但她赛前仍努力从备战杭州亚运会的节奏中调整为备战世锦赛节奏。对此,赛前的张雨霏就坦言,更改了备战计划后,她对自己的状态没有太大把握。

   “世锦赛前我训练保持得不是很好,不像备战东京奥运会那样充分。刚到这里时感觉还可以,但预赛和半决赛都没游到我想要的成绩,自信心受损,崔导帮助我成功找回了状态。”张雨霏说,“我很明白自己的训练水平,现在的结果恰恰证明不能靠运气来冲击国际大赛,要经过脚踏实地刻苦训练。”

   (记者 王东)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