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阿莹长篇小说《长安》创作研讨会举行

2022年06月2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韦衍行)6月19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陕西省作家协会、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阿莹长篇小说《长安》创作研讨会”在北京、西安等地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办。

小说《长安》以近50万字的篇幅,讲述了筹建共和国第一代军工企业的历程。这部铸魂立传式的著作,表现了共和国第一代军工人,用热血和生命投身军工事业发展的艰辛,它书写了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致辞中谈到,要想理解中国的现代历程,《长安》是一个非常宝贵的、非常生动的社会史视野下的旁证。《长安》写的不仅仅是军工行业,不仅仅是工业经验,同时也是新中国的故事,是书写新中国人民史诗的一个重要进展和收获。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有着浓厚的文学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文学陕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名家辈出、璀璨夺目,成为当代中国文坛一道亮丽的风景。《长安》的作者阿莹就是文学陕军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家之一,他以丰富的文本形式展开文学创作的无限可能。

陕西作协党组成员、主席贾平凹在致辞中说,《长安》这部小说把新中国军工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历史变迁书写得细腻逼真,把一代勇于献身国防工业的群体描写得栩栩如生,把一段热血沸腾的奋斗岁月编织得动人心魄,作品极具现实意义和地域、行业特征。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在致辞中表示,这部近50万字的长篇小说将个人命运的起伏、兴废、悲欢离合与时代历史的发展交汇融合,写出了共产党第一代军工企业的创业之难、发展之艰,以及对于共和国的特殊奉献,塑造了一股鲜活生动的能够立于中国文学画廊的军工人物形象,可以说填补了中国新文学史上军工作品的空白。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长安》是工业题材创作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是一项心怀国之大者的写作实践,体现一代人对山河、对人民、对国家民族的承担奉献,是中国社会主义重工业的“创业史”。阿莹对专家学者的中肯评价和相关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聊起在军工城的成长经历,认为能用文学的形式来记录这一段历史,是文学工作者的幸福和责任。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