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追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我最大的快乐,就是排戏”

韦衍行
2022年06月20日11: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任鸣。北京人艺供图

据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官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导演、艺术委员会主任任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19日19时2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2岁。

1987年,任鸣在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进入北京人艺工作。1994年,任鸣任北京人艺副院长;2014年,任北京人艺院长。作为导演,任鸣用70余部作品表达了对于话剧、对于舞台的热忱,并三次获得文化部“文华奖”、两次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

“每排一个戏都给了我满足”

“我不会放弃创作,我的职业首先是导演。导演是我生命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35年的从艺生涯中,任鸣导演的作品包括《北京大爷》《北街南院》《全家福》《莲花》《知己》《我们的荆轲》《我爱桃花》《日出》《榆树下的欲望》《足球俱乐部》《关系》《等待戈多》《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王府井》《风雪夜归人》《玩偶之家》《燃烧的梵高》《司马迁》《玩家》《名优之死》《香山之夜》等等。他表示,自己是幸运的,“我的人生理想在我27岁的时候就实现了。我最大的快乐就是排戏,每排一个戏都给了我满足。”

2015年,任鸣参与执导的历史话剧《司马迁》登陆舞台。据了解,如何将一个大家都熟悉的历史人物讲出新意,是主创团队面临的第一课题。“我们的高度决定了《司马迁》的高度,我常以此来鼓励和要求剧组的每一位成员,为这部戏去提升自己。”任鸣要求自己有一个宏大的历史观。为此,他用了三年时间去阅读史料,积累素材。

2021年,话剧《香山之夜》上演。以史实为内容基础,通过虚实结合的手段,用诗意化的想象作为外部形式,是《香山之夜》区别于传统现实主义作品的艺术特色。“这部剧充分利用了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实现了一种隔空对话。”任鸣曾表示,自己此前没排过这类纪实性作品,“在某种程度上,《香山之夜》是一部思想剧,不讲情节,不讲细节,跟我以往的作品都不一样。”

任鸣一直都希望,能创作出反映时代的经典。不仅向经典致敬,更要向经典进军。在艺术上不要虚的赞美,只求真的进步。“一个时期的艺术或者戏剧发展要出现高峰,需要一个过程。”在任鸣看来,优秀的作品需要经过时间和观众的认证,才能成为真正的经典,“这是给我们所有戏剧人的课题,需要我们用作品本身来回答。”

“人艺风格是靠一个个剧目演出来的”

1994年,34岁的任鸣成为北京人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副院长。2014年,任鸣正式成为北京人艺第四任院长。任鸣当时在就职发言时表示:“我热爱人艺,并且会用自己的一生去热爱它,捍卫它。我会兢兢业业地为它工作,踏踏实实地为它服务,通过为人艺服务的方式,来报效国家,报效祖国。”

“北京人艺第一是有民族气质民族精神的剧院,第二是现实主义剧院,第三是人民的剧院。”在任鸣看来,导演应该有自己的风格,但更难的是剧院有自己的风格,“北京人艺是以特别注重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和讲究戏剧语言著称的,很多戏的情节其实很散,是靠让人记忆深刻的人物形象和念念不忘的经典台词立在舞台上的。”

任鸣认为,“人艺风格”更多的不是被谈出来的,而是一个个剧目演出来的,“北京人艺一定要保留自己的独特风格。我们这一代,应该更好地继承人艺风格、发扬人艺风格、创新人艺风格。如果丢失了自己这些独特的风格,北京人艺就消亡了。”

今年是北京人艺建院70周年。在院庆直播访谈中,任鸣直言,“能成为人艺人,此生足矣!”6月20日,由林兆华、任鸣、韩清导演的话剧《阮玲玉》即将上演。我们相信,任鸣对于戏剧的热爱、对于人艺的情感,也会在一部部经典之作中不断延续升华,伴随着北京人艺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