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新剧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启用 新版《日出》首演

【查看原图】
北京人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外景。北京人艺供图
北京人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外景。北京人艺供图
来源:人民网  2021年09月03日09:44

人民网北京9月3日电 (记者刘颖颖)9月2日,历时逾两年建设的北京人艺新剧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正式启用。当晚,由冯远征担纲导演的新排《日出》在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内曹禺剧场上演。《日出》之后还将连续推出新排曹禺经典作品《雷雨》《原野》。

新剧场,打造戏剧新地标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内设1个700座的中剧场和1个200余座的小剧场。中剧场命名为“曹禺剧场”,藉此向北京人艺首任院长、剧作家曹禺先生致敬,同时也代表人艺代代相传、薪火不息的艺术精神。位于三层的小剧场则沿用曾位于首都剧场南侧的“人艺小剧场”这一名称,意在延续人艺舞台创作者与观众之间的舞台记忆。

在舞台设计方面,曹禺剧场采用“品”字形舞台,可同时容纳四个不同的场景在短时间内完成场景切换,并实现“推拉”“升降”“旋转”多个维度的空间变换。舞台前区可根据剧目需求,实现专业乐池、伸出式舞台和扩充观众席三种功能,最大化满足演出需求。观众席墙面提取北京胡同元素,打造出“灰砖”与“木材”错落的设计风格,展现“京味”特征。

北京人艺小剧场的场内舞台区、观众席均可根据需要调整变化,艺术家可以尽情发挥想象,创造舞台新样式,观众可以在这里欣赏、享受演出,甚至成为演出的一部分。

新剧目,聚合演出新力量

“拉开大幕才是真的”。《日出》作为曹禺剧场首部大戏,由冯远征导演,于震、陆璐、杨明鑫、雷佳等一众新生代演员主演。

作为一部经典名作,此次新排《日出》突出了艺术上的创新,在形式和解读上都有了更新的处理。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充满寓意的光影、不同时空的交错,还能看到超常规的叙事,从而产生“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感受。“我们强调了方达生的作用,用他的视角带出整个故事。”导演冯远征表示,陈白露的结局也做了精心设计,用舞台光影墙代表呼吸,配合空灵的画外音,让这一传统结局更具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

“北京国际戏剧中心凝聚了几代人艺人的梦想和努力,未来将助推北京人艺创作、展示、汇聚更好的舞台作品,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的文化事业。”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表示。

(责编:王连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