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王登峰:校园足球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2022年06月14日08:0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登峰:校园足球未来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首届华南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作主旨报告时谈及校园足球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和校园足球在中国足球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校园足球发展获成效

  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七年多的发展是一边探索、一边完善的过程,形成了发展校园足球和学校体育的整体思路和政策框架。校园足球形成了一套学校体育推广普及体系,包括足球技能教学、训练和竞赛,解决了学校体育课到底教会学生什么的问题。在实践中凝练出教会、勤练、常赛“三位一体”和面向全体普及推广、面向精英培养专长的“一体两面”推进格局,成为未来中国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的宝贵经验。

  通过校园足球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可以极大提升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竞赛的积极性和家长、老师、校长、社会的支持度。夏令营和运动员等级证书挂钩是一个创新,使得校园足球在培养足球后备人才方面更具吸引力。

  校园足球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认真总结,如教学体系构建、师资队伍培养、教练培训、场地设施规划建设、教师待遇保障、学生运动员等级评定和升学评价体系改革等。虽然如此,校园足球已形成全方位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的格局,这是过去七年取得的最大成效。

  对照《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校园足球的目标任务逐一得到落实。这七年形成的经验是只适合校园足球,还是也适合其他学校体育项目,未来是否适合青训和职业化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探索。

  校园足球未来发展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王登峰表示,虽然校园足球取得很大成效,也有人提出疑问:为何没有培养出优秀运动员?这是校园足球发展目标任务决定的,校园足球最重要的目标任务是做好普及,让千千万万孩子喜欢、热爱踢足球。

  世界足球强国发展足球事业最重要的经验是扩大足球人口和层层选拔优秀后备人才。校园足球联赛、夏令营就是层层选拔的过程。其中,联赛以学校为单位选拔优秀队伍,夏令营以个人为单位选拔优秀队员,为构建完善中国足球青训体系提供了机制和平台。

  校园足球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可概括为 “一句话、两个方面”。“一句话”是:在提高普及水平基础上更加高效地选拔优秀后备人才,逐步形成完整的训练和竞赛体系;在提高校园足球普及程度、水平的基础上构建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在校园足球面向人人的教学和训练体系基础上,通过面向人人的校园足球竞赛把有潜力的孩子层层选拔到校队、县队、市队、省队和国家队,进行系统训练的同时又不离开校园、家庭和社会。当然,这个体系还没有完全搭建完成。“两个方面”是:第一,校园足球的教学水平、训练水平、竞赛水平、保障条件和政策扶持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第二,不断提高竞赛水平,通过校园足球联赛、夏令营提高选拔队员水平,再进入“满天星”训练营进行系统高水平训练,从而构建一个让选拔出的队员既能进行系统专业训练又不脱离日常学习生活环境的模式。

  校园足球在中国足球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王登峰认为,提高中国足球竞技水平,核心问题是建立高效科学的青训体系。校园足球经过七年发展为搭建高效青训体系建好了蓄水池,做好了足球人口储备。接下来最重要的工作是完善赛事体系,校园足球联赛和夏令营,再加上即将推出的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所有赛事均旨在发现和选拔后备人才,然后纳入青训体系进行精英培养。

  中国足球必须在青训体系建设上下真功夫,才能真正提高竞技水平。首先要认真总结梳理校园足球七年来在构建教学、训练、竞赛体系以及选拔优秀后备人才上的宝贵经验,帮助优秀后备人才制定科学的训练方式、方法内容、实现方式和培养机制,做好青训体系建设。中国足球的未来离不开校园足球更加健康的发展,需要在广泛发动青少年参与、构建完善竞赛体系和选拔体系、扎扎实实做好青训的基础上,最终实现提高国家队竞技水平目标。

  校园足球过去七年没有培养出球星,但为未来培养出球星打下了坚实基础。校园足球要继续沿着已经探索出来的道路提质增效,助力构建完善青训体系,为中国学校体育发展打造样板,为中国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提供新路径。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