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1年中国教育科学论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举办

2021年09月30日13: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杨磊、马千惠)9月29日,中国教育科学论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的机遇与挑战”分论坛在北京召开。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于发友发言。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主持论坛,来自各高等院校、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大中小学校、期刊与出版单位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本分论坛采取“以文参会”的方式,共收到来自19个省市的论文130篇。

王登峰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体育和美育教育面临重大机遇,急需破解难题。为推动国家体育美育发展,一要实现思想观念的改变;二要促进教学条件改善;三要推进社会评价和激励机制改革。

于发友介绍本分论坛的宗旨和初衷。体育美育分论坛今年首次举办,聚焦国家体育卫生艺术的重大问题,旨在通过科学研究,为推进体育美育教育改革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保障。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振明,发表“学校体育发展研判”主题演讲,提出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的十一个关键词。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少淳,以“美育:观念与行为”为主题进行演讲,阐述美育重要观念。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军,做“学生体质健康动态变化、突出问题及应对策略”主题演讲,分析学生体质健康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会议还进行了“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一体化及有效实施”“体育美育纳入中高考的实践与思考”“体育教学新思路、新做法”“体育+X融合路径与创新发展”“学校健康教育的探索与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教学的实践变革”六场圆桌对话。优秀论文作者与受邀嘉宾参与讨论,共同研讨体育和美育的现状与未来。体卫艺研究所研究成果也在论坛中发布。

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1年中国教育科学论坛于9月28-29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除分论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的机遇与挑战”外,会议还举办了十个教育科学分论坛。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