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百年团史中汲取奋进的赣鄱力量

张富成 吴娇
2022年06月06日08:1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百年团史中汲取奋进的赣鄱力量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青年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引风气之先而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中国共青团百年发展史上,有这样一批青年,他们用热血染红了五星红旗,用奋斗谱写出了壮丽的诗篇,他们,就是百年团史中的赣鄱青年。

近代以来,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逐渐沉沦,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为救国救民而苦苦追寻,一大批先进青年在“觉醒年代”纷纷觉醒。

江西是中国青年运动开展较早的地区之一。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爆发,江西青年奋起响应,建立社团、创办刊物,对马克思主义在江西的传播起了巨大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在江西的创立奠定了基础。

1923年1月2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江西地方团在南昌成立,标志着江西青年的革命斗争进入新的阶段。这个过程中,3位青年人——赵醒侬、方志敏、袁玉冰成长起来了,不仅成为江西地方党团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也为组织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江西三杰”。

其中非常值得一提的是,由李大钊先生亲自介绍入党的袁玉冰,他于1920年在南昌二中就读的时候,在刚满20周岁之时,他写下了《二十初度感怀》一诗,抒发自己的愿望和抱负:“光阴去我太匆匆,忽忽年临二十中,矢愿从今坚立志,要为世界主人翁。”正是这个满怀梦想的年轻人,领衔创立了江西第一个革命团体“鄱阳湖社”,取鄱阳湖能容纳百川而终归大海之意,要将南昌地区的学生运动的“小洪流”引导到全国学生运动的“大海”中去。而后改名“改造社”,寓意要改造社会,使“黑暗的旧江西”变成一个“光明的新江西”。

当时“改造社”一经成立,就迫不及待地创办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社刊——《新江西》,可谓是江西本土版的《新青年》。据《南昌人民革命史》记载,“改造社”成员正是依托《新江西》,大量普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辑录诸多马克思主义相关“名词浅释”,介绍《马克思全书》等60余种革命书刊,为马克思主义在江西的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新江西》作为江西思想界的一颗“明星”,它在江西进步青年心中埋下了共产主义思想的种子,引导人们冲破重重黑暗,向新社会迈进。

青山埋忠骨,绿水吊英魂。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惨无人道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袁玉冰在白色恐怖中不顾个人安危前往九江地区开展革命斗争,却因叛徒的告密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了,由于袁玉冰在我党的重要身份,敌人为探取情报则对他用尽酷刑,面对敌人的审讯和诱惑,袁玉冰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最终在南昌惨遭杀害、英勇就义,年仅28岁。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无论是壮烈牺牲的青年袁玉冰、还是在江西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之初出现的“改造社”,都体现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孕育的赣鄱青年始终跟随党的步伐、始终走在革命前列,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重要功勋,成为百年团史中的生命之源。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