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寻访胡乐老街

帅忠平  李晓红
2022年06月06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如果想暂时避开尘世的喧嚣,去一条古旧沧桑的老街走走,是不错的选择。

地处安徽省宁国市的胡乐老街就是这样一个被锁在时光深处的佳地,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隋末唐初,受李渊、李世民先后赐封的越国公汪华起兵统领吴越六州,曾在老街附近的麈岭古道驻兵巡守。明初之际,又设立了胡乐巡检司,负责监察皖浙两省四县。在清朝的时候,因水运发达,老街集户成市,又成为徽商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老街虽然不复当年的兴盛与繁华,但它寂静地躺在四围合抱的群山之中,那高大斑驳的马头墙、幽暗沉郁的木制阁楼、精美的雕花窗棂,无不诉说着岁月的沧桑和历史的传奇。

我们造访胡乐老街,是在端午节期间。清晨刚刚下过一场细雨,小巷里仿佛流动着丝丝缕缕的烟岚。两旁的石墙上、砖缝间,点点苔痕苍翠湿润,一些爬山虎沿墙而上,勃发出初夏旺盛的生机。地上的青石板路被淡淡的水光洇染着,残存其上的岁月辙印也越发清晰可见。

漫步老街,穿过陈旧的门厅,进入院落,你会产生一种与历史相遇的感觉。那些木质的阁桥、楹柱、香案、条桌、藤椅,以及散发着古老气息的器具,似乎让时间变得静寂缓慢起来,你会不由自主地联想到那些可能发生过的前尘旧事。

我们到的那天,正逢当地在举办非遗文化展演活动。老街上,到处悬挂着红色的灯笼和国旗,家家户户门前还斜插着辟邪的艾草和祈福的天竺。狭长的巷道里,一字长龙式地排开几十张垫着蓝色花布的长桌,村民们自发地从家中拿来糯米、腊肉、香肠、蜜枣、板栗等食材,进行包粽子比赛。

粽子多为枕头形。据说,这种枕头粽的来历与这里发达的徽文化有关。因为徽商们长期远走他乡,留守家中的女人便特地将粽子包成枕头状,寄给远方的丈夫,既表达自己的相思之情,也希望他们别忘记同床共枕之谊。当然,除了粽子以外,村民们还制作了其他美食。不一会儿,长桌上便次第摆满了糍粑、塌馃、绿豆糕、老馒头、咸鸭蛋以及各色水果。作为游客,我们也借机蹭了一顿丰盛的“长桌宴”。

夜色慢慢暗下来,老街却更加流光溢彩。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条昂头摆尾的彩龙劲舞开道,巨大的鲤鱼灯和众多的小鱼灯紧随其后,亮丽的灯光、斑斓的色彩、婉转的身形,以及此起彼伏的叫好声,瞬间将整条老街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大家欢笑着、嬉闹着、簇拥着灯会的队伍,一路穿街过巷,来到老街尽头的廉夫桥上。原本寂静的徽水河立马热闹起来。桥上,鼓乐喧天,龙鱼共舞,桥下,放河灯的人群摩肩接踵,争先恐后。一时间,龙灯、鱼灯、河灯,以及灿烂的烟花交相辉映,将老街的夜空和水面绘成一幅光影流动的巨画,也为我们的胡乐之旅做了完美的定格。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