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接力铜牌

本报记者 刘硕阳
2022年05月25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田径历史上的首枚男子接力奥运奖牌终于到来。当地时间5月19日,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执委会会议,决定对索契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部分项目的奖牌和获奖证书进行重新分配,其中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

  去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由苏炳添、谢震业、吴智强和汤星强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79、平全国纪录的成绩获得第四。随后,原本获得亚军的英国队队员吉津杜·乌贾被查出兴奋剂违规。今年2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正式取消了英国接力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成绩。

  19日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重新调整男子接力决赛排名。除夺冠的意大利队不变,加拿大队、中国队、牙买加队和德国队将分别获得第二至第五位。

  得知正式递补为季军后,正在深圳集训的苏炳添代表接力队感谢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这份荣誉不只属于4名运动员,更凝聚了中国田径几代人的汗水和付出,未来会有更多年轻人为了登上奥运领奖台而全力以赴。”苏炳添说。

  1年前的东京奥运会赛场上,苏炳添先是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创造了9秒83的亚洲纪录,成为首位闯入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决赛的中国运动员。随后他又带领中国接力队,收获了这枚迟到而珍贵的接力奖牌,这也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夺得的首枚奥运奖牌。

  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本土作战的中国队夺得了男子4×100米接力银牌;随后的里约奥运会上,他们又创造了第四名的奥运最好成绩;5年之后,奥运奖牌终于花落中国接力。

  如今,中国接力队的小伙子们终于可以期待自己迟来的颁奖仪式了。根据国际奥委会关于递补奖牌颁奖仪式的相关规定,获奖运动员可以选择在下届奥运会、下届青奥会上进行颁奖仪式,也可选择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或奥林匹克博物馆进行,还可以选择在国际奥委会的活动或单项国际体育组织的赛事或活动期间进行,同时可以选择进行一场私人颁奖仪式。获奖运动员做出决定之后,除在下届奥运会进行仪式的选择之外,颁奖仪式需要在12个月之内举行。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