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跟着云视角走进颐和园博物馆“后台”

2022年05月19日08: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跟着云视角走进颐和园博物馆“后台”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北京青年报携手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举办了一次以“云观绝艺,博览颐和,物尽东西”为主题的云展览。

在此次的云展览中,北京青年报文化视频专栏“后台”与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颐和园博物馆馆长秦雷,颐和园文物保护管理科科长隗丽佳和颐和园金牌讲解员舒乃光一起,向观众介绍并展示了颐和园博物馆正在进行的“绝艺交辉——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与颐和园博物馆艺术精品展”,同时也走进颐和园,寻找这家中国传统皇家园林中那些容易被游客所忽略的西方元素。

两家博物馆艺术精品联袂展出

颐和园博物馆的“绝艺交辉——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与颐和园博物馆艺术精品展”是从4月30日开始的。该展览继在河南和湖南两地省级博物馆展出后,颐和园结合馆藏文物优势,将原展览中展现欧洲文化工艺的内容,扩容升级为中欧艺术精品的联袂展出。

展览首次聚焦16至20世纪的中欧物质文化与艺术主题,以英国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于2008年入藏的罗莎琳德和亚瑟·吉尔伯特夫妇捐赠金银器、鼻烟盒及微型马赛克等欧洲上流社会艺术精品,与颐和园博物馆所藏的明清时代各类宫廷艺术珍品共同展出。展出英国V&A馆藏88件/套和颐和园馆藏56件/套,共计144件/套文物。

此次展览共分四个单元,分别是“璀璨万象”“精微入神”“镶嵌艺术”和“吉尔伯特夫妇的艺术收藏”。其中欧洲展品以拉法耶特瓶为代表,中方展品以青玉乾隆御题七佛钵为代表。

拉法耶特瓶是法国政府为纪念拉法耶特侯爵订制的。拉法耶特侯爵是一个传奇人物,被称为“两个世界的英雄”。拉法耶特瓶具有明显的古希腊风格,下半部分为方形底座,四面主体部分的浅浮雕按逆时针方向以时间顺序描绘了拉法耶特侯爵事业生涯中的四个重要时刻。

颐和园所藏青玉乾隆御题七佛钵,为青玉质。玉质温润,色泽淡雅。据考,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帝南巡至苏州,见开元寺所供佛钵,大为赞赏,后命良工仿制成玉钵,供于宫内佛堂中。玉钵腹部浮雕一周七尊佛像,其间镌刻每尊佛的佛号、佛谒。

修表专家介绍维修古代座钟

北青“后台”在进行直播时正好遇到了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研究馆员、国家级非遗古代钟表修复技艺传承人、故宫研究院钟表研究所副所长王津。他正在修复颐和园博物馆藏一对铜鎏金升降塔钟。这一对塔钟,底座是座钟,上面是9层宝塔造型,塔钟报时时就会奏响音乐。

据秦雷介绍,故宫与颐和园合作共同建立了古钟表修复工作室。故宫派出精干力量来这里进行古钟表修复和技术培训。除了颐和园以外,这种合作模式也在沈阳故宫、承德避暑山庄等地进行。秦雷说,除了故宫以外,颐和园博物馆在全国六家博物馆里保存的古钟表是最多的,有111件。

据王津介绍,颐和园的座钟跟故宫的座钟通常都是“配对”的,故宫一座颐和园一座,而像这种成对座钟都在颐和园里的情况很少。

据了解,颐和园博物馆收藏的钟表包括中国钟表和欧洲钟表。中国钟表有当时清宫做钟处以及广州、苏州制造的,欧洲钟表有英国、法国、瑞士、俄罗斯等国制造的,另有部分美国、日本等制造的。它们不仅报时准确、造型精美、色彩绚丽,而且融绘画、雕塑、工艺、天文、音乐、机械、科技等于一体。

慈禧打给光绪的专线电话在哪里?

颐和园虽然是中国传统皇家园林的集大成者,但是其中包含了许多西方元素,不仅仅是在艺术方面,就是在日常的宫廷生活用品、设施等方面,也能处处见到中西文化交流的影子。

在长廊的边上,就隐藏着一处具有西方文化味道的景观。颐和园金牌讲解员舒乃光带着摄制组来到了养云轩。而秘密就在养云轩的大门上。舒乃光说养云轩绿门红框的设计体现的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而门顶子上的建筑物却是西洋座钟造型,两侧采用了罗马柱,而罗马柱中间又是传统的柱形结构,上面还有楹联,所以这个门本身就是中西结合的建造形式。据舒乃光介绍,养云轩建成于乾隆时期,一直保留到今天。

除了养云轩,著名的颐和园石舫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产物。舒乃光介绍乾隆时期的石舫舱楼是中式的,而颐和园复建时舱楼便采用了西式造型。石舫上的柱子本身是木柱,但建造者人工画成了大理石柱的样子。

在颐和园仁寿宫对面的一间小房子里,保存着老式电话机,既有挂式的,也有台式的,而这是当时慈禧打给光绪用的专线电话。

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