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鲁迅生平陈列”获精品展览

2022年05月19日08: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鲁迅生平陈列”获精品展览

  本报讯(记者 崔毅飞)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中,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展陈精品奖揭晓。“鲁迅生平陈列”荣获精品奖项,成为北京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展陈作品。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今年3月份启动评选,设有特别奖、精品奖、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优胜奖等。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共有146个展览项目参加申报,39个项目入围终评活动。最终,经过线上汇报等环节,北京鲁迅博物馆推出的“鲁迅生平陈列”从众多精彩展陈项目中胜出。

  2021年,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北京鲁迅博物馆决定对“鲁迅生平基本陈列”进行升级改造。展览以鲁迅一生足迹所至为时空坐标,分割出绍兴、南京、日本、归国、北京、厦门、广州、上海八个板块,汇聚了518件文物展品和600余幅历史图片,以雕塑、绘画、场景复原为辅助,并运用多媒体手段,相关影像资料不间断滚动播出——点击屏幕,便可查阅先生生前小说、诗作和杂文的影印版资料。以此向观众展示鲁迅先生的一生。

  据介绍,展览自2021年10月19日开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需要提醒参观者注意的是,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北京鲁迅博物馆自5月3日起闭馆,开放时间将另行通知。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评选出的10个精品奖项,获奖单位的地域和层级分布较为均衡,东、中、西部地区和省、市、县级博物馆均榜上有名;获奖单位涵盖历史文化类博物馆、区域综合博物馆、专题类博物馆、自然类博物馆;获奖陈列展览题材丰富,兼顾历史、文化、艺术、革命纪念、自然类等不同题材和类型,基本陈列、临时展览、专题展览均有涉及。

  内存

  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

  湖北省博物馆新馆基本陈列(湖北省博物馆)

  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延安革命纪念馆)

  向海图强——人民海军历史基本陈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

  花开中国——庙底沟与中华早期文明的发生历程(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

  山高水阔 长流天际——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四川博物院)

  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基本陈列(云南省自然博物馆)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常设展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南京博物院)

  鲁迅生平陈列(北京鲁迅博物馆)

  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宁波市奉化区博物馆)

  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