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拼搏、推广、传承——冬奥冠军的“后冬奥”思考

2022年05月19日08: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拼搏、推广、传承——冬奥冠军的“后冬奥”思考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高亭宇、任子威、张雨婷等冠军运动员暂时远离了备战、参赛的紧张与疲惫,却也开始思考更多。

  北京冬奥会后,速滑冠军高亭宇参加了一些社会活动,这几天他也将回到老家陪伴家人。“想回家吃地三鲜,陪爷爷奶奶,目前伤病有点多,要好好休息,为新的冬奥周期养精蓄锐。”

  17日,黑龙江省参加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代表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座谈会上,高亭宇、任子威、范可新等运动员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龙江有我、振兴有我”的倡议。“如果能站在米兰冬奥会的赛场上,一定还是奔着蝉联冠军去!”高亭宇说。

  北京冬奥会后,许多冠军运动员都定下了新的备战目标。“走下领奖台就是重新开始,下个周期前两年主要是保证自己的身体机能,控制伤病,用刻苦的训练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比赛,继续为了自己的项目付出全部,在米兰冬奥会上冲击金牌。”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任子威说。

  任子威的队友、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张雨婷不久前回到哈尔滨后,便恢复了训练。在张雨婷的影响下,她的妹妹也正在接受短道速滑训练,与姐姐携手在冰场上追梦。

  除了备战,许多冬奥会冠军也开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冰雪运动在全国越来越普及,黑龙江在冰雪运动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也一定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推广冰雪运动。”高亭宇说。

  冬奥会结束以后,短道速滑冠军曲春雨接受了很多采访、拍摄。“我觉得这是我在用另一种形式宣传冰雪体育,让更多人去发现和喜欢冰雪运动。为更好地宣传这项运动,我也需要一些理论知识,所以我会继续学习,并努力在米兰冬奥会上有所突破。”曲春雨说。

  回到家乡哈尔滨后,任子威还去做了防疫志愿者。“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不容易,如果条件允许我还想去教小朋友滑冰,这就是我们的责任,以后退役也会为这项运动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任子威说。

  与队友获得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金的范可新,生长在“短道速滑冠军之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从杨扬到王濛,再到如今的年轻一代,来自这座城市的一代代短道人接续奋斗,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七台河能培养出这么多冬奥冠军,是前辈们打下好的基础并传承了下来,所以我也要把这一棒传承下去。”每次回到家乡,范可新几乎都会和小运动员交流,希望能激励他们奋勇前进。“未来无论是做运动员也好,还是从事其他职业,都不会离开短道速滑这个项目。”范可新说。(记者王君宝)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