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脉“活化”地域资源 打造特色文旅产业

王林生
2022年05月15日09:2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文脉“活化”地域资源 打造特色文旅产业

  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打造特色文旅产业,是“十四五”时期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探索文旅产业特色化发展中,北京“一城三带”、浙江“诗画浙江”、江苏“水韵江苏”等概念的提出,彰显出地域文脉在“活化”地域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旅品牌中的支撑作用。

  长期以来,我国文旅产业特色化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在文旅产品供给层面,存在“千城一面”状况。区域文旅产业看似供给琳琅满目、资源丰富多彩,却不能有效把握和提炼区域文旅产业发展的特色化主线,更多是重复无效或低效供给。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基于地域文化资源禀赋的特色化之路。以文脉为基础的文旅产业体系,应成为区域文旅产业特色化发展的重要实践。

  文脉形成于历史,造化于万象,是基于地域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一种再创造。例如,以文脉“海上雄州”为依托,海南打造了自贸港特色文旅产业体系。基于区域文脉的特色文旅产业,是以深厚的历史积淀为依托,面向未来,为自身文旅产业发展赋予区域特有的文化标识,并在此过程中实现对区域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活化、利用与创造。

  文脉对当前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为现代文旅产业发展赋“魂”。文旅产业不仅提供感官休闲和娱乐,还包蕴文化价值或文化内涵,且价值内涵是文旅产业特色化的“灵魂”所在。当前,之所以大量园区、景区或城市发展文旅产业存在同质化现象,往往因为过于关注业态本身的形式,相对忽略业态本身应有的价值内涵。

  以文脉为支撑,打造特色文旅产业体系,核心在于围绕文脉本身打造文脉IP。文脉IP更突出文旅产业的区域性、历史性和创新性,需要围绕文脉对区域的文旅资源进行要素整合;在超级文脉IP的统筹下,遴选若干“点”,将区域内的文物、非遗、传统工艺、特色景区、文化园区、乡村民宿等文化符号串联成“线”,形成一批能够传承弘扬区域文脉的功能性场域,使文脉IP能够成为代表区域最富个性化和特色化的整体文旅形象,进而带动和实现区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文脉为支撑打造现代文旅产业体系,根植于我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我国在走向世界过程中为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发展提供的“中国方案”。依托于文脉的文旅产业始终植根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华文明既是新时代我国发展文旅产业最坚实的文化基础,也是中国文旅产业走向世界最耀眼的文化标识。

  (作者系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所副研究员)

(责编:赵竹青、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