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小众体育“玩”入大众生活:Z世代以社交之名“动起来”

2022年05月03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小众体育“玩”入大众生活:Z世代以社交之名“动起来”

  图为西安飞盘爱好者进行练习。 张一辰 摄

  中新网西安5月2日电 题:小众体育“玩”入大众生活:Z世代以社交之名“动起来”

  中新网记者 张一辰

  “飞盘兼具运动性、社交属性、潮流属性于一体,正因为此,这项运动在身边的同龄人当中迅速扩展开来。”西安“95后”飞盘爱好者张博坦言,“最近,玩飞盘很‘上瘾’。”

  近期,在追求时尚、引领潮流的“Z世代”群体追捧下,曾经小众的运动——飞盘,悄然“出圈”成为都市青年的运动新宠,社交平台晒“飞盘”者众多。

  图为西安飞盘爱好者进行练习。 张一辰 摄

  “这项运动结合了橄榄球的达阵得分、篮球的中轴脚技术以及足球的跑位意识。同时,飞盘规则里不允许队员之间有身体接触,这也使得男女同场竞技成为可能。”超光速飞盘俱乐部西安分部副队长葛欣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目前每周会组织两至三次飞盘活动,每次参与人数约为40人左右。

  “飞盘在西安年轻人间的传播力很强,我的队友里有音乐人、设计师、媒体人、咖啡师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有半年“盘龄”的王嘉媛在队里已属“老将”,她表示,就飞盘运动而言,十年前西安就有很专业的队伍,但他们并没有“出圈”。而在当下这波飞盘热潮中,由于社交属性的注入,令其成为受到年轻人关注的新兴项目。

  随着“五一”假期的开启,令城市里的户外运动升温。在西安市南郊的一处运动场上,十几名飞盘爱好者展开竞技,只见王嘉媛面对防守者敏捷地将飞盘传给队友,在得分区的队友腾空一跃抓住飞盘,场上与场下的叫好声、加油声不绝于耳。

  图为西安飞盘爱好者进行比赛。 张一辰 摄

  “每次将飞盘接住的时候,其实接到的是一份队友的信任,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感。”王嘉媛直言。

  与飞盘运动避免“身体接触”如出一辙,一项“非冲撞性”运动——腰旗橄榄球亦开始成为很多“Z世代”的“心头好”。

  西安小伙李洲在今年刚刚创立了一家腰旗橄榄球俱乐部,目前客户群体接近1000人。“腰旗橄榄球在中国发展迅速,尤其在北上广热度较高。”李洲表示。

  “这项运动非常有利于社交,因为它注重团队精神,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李洲说,对于参与该项运动的人,不管来自什么行业、扮演什么样的社会角色,在此时都需要具备勇敢、团结、守纪的品质,在强身健体与磨炼意志的同时,也为生活带来积极影响。

  有平台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清明假期,飞盘相关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4倍。腰旗橄榄球等新兴运动搜索量也呈现快速上升。此外,在微博上“腰旗橄榄球”话题的阅读量超过230万。

  图为西安飞盘爱好者进行比赛。 张一辰 摄

  “绿草地搭配湛蓝的天空,年轻人在场上激情奔跑、挥洒汗水……此般场景令‘出片率’大幅提高,发布的朋友圈也比平时更受关注。”“宅男”李玉潇道出了自己参加腰旗橄榄球的“实情”。

  西安医学院体育部教师孙晋媛表示,强社交、弱对抗、低门槛的“标签”,令“小众”运动走入大众生活,年轻人对于运动中的社交性、趣味性都给予了更多关注,以社交之名燃烧卡路里,成为很多年轻人“动起来”的初衷,同时也凸显出运动健身的方式日趋多元。

(责编:王仁宏、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