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旅部:“五一”假期文旅经营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

2022年04月2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王连香)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表示,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印发通知文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发布旅游热点防疫预报,对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是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要求公共文化单位、博物馆、旅行社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细落实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防控要求;落实配足防疫物资、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等要求。落实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人员接待上限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执行,不搞“一刀切”。

二是落实好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求。各地将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加大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用好信息技术,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非接触、少聚集的产品与服务。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对照标准,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原则上暂停、缓办聚集性群众文化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保障开放时间和服务质量。

三是落实好应急处置工作要求。指导各类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妥善处置异常情况。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卫生、公安、工信等部门沟通,完善监测预警、信息通报等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一旦发现疫情,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流调溯源、游客安置和疏散、环境消杀等工作,坚决防范疫情扩散。

四是落实好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要求。发挥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全面加强监督检查,排查疫情防控漏洞和隐患,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导督促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立行立改。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提示,引导公众自觉遵守戴口罩、测体温、查验健康码等措施要求,养成规范良好的防疫习惯。

(责编:王连香、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