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文科视域下的比较文学教研

胡  志
2022年04月27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文科建设(即把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哲学、文学、历史等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教育)背景下,中国的比较文学正从边缘走向中心,其融通中西、跨学科的性质,被认为肩负了引领文科教学改革、培养学贯中西拔尖人才的使命。

  近日,为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第7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举行。会议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北京师范大学主办,来自90余所高校的23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围绕“新文科视域下的比较文学课程与教学”主题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入研讨。

  “比较文学”是一门在字面上容易引起误读的学科,有人甚至把“比较文学”误认为是对中外文学进行简单对比。实际上,比较文学是把寻找人类文学的共通规律和自身的民族特色作为追求,运用比较等方法,对不同国家、民族之间的文学关系进行跨民族、跨语言、跨文化、跨学科系统研究的一门学问,既注重不同民族文学的自身特色,又具有全球性的眼光和国际化的视野。

  目前,对比较文学认识的“窄化”现象依然存在,学科理论建设仍需加强,出版的教材虽多,但缺少统一而严密的学科理论体系,因此,如何培育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学科人才也成为年会重要议题。

  围绕比较文学的学科理论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慧林以中西方对“中国化”(sinicization)的错位理解为例,说明重置、重述和重构文明对话思想工具的重要性。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洪涛认为,世界文学与文学关系是比较文学的两翼,强调要把世界文学的研究经验融入比较文学学科理论体系中,重建学科理论基础。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伟昉认为,“同源性”“类同性”和“差异性”标志着比较文学研究进程中可比性探寻的三个重要阶段,充分证明了比较文学方法论构建是在可比性基础上进行的,没有可比性意识,就难以形成比较文学的方法论。关于比较文学课程的教学方法、教材及人才培养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高旭东强调,比较文学应与外国文学教学互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姚建彬指出,在教材建设上,应丰富并优化教材层级,建立更加适应中国教育实情、符合新时代要求和学科人才培养规律的中国比较文学教材序列。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范劲认为,将全球化理论、文学作品分析和文学思潮考察相结合,对于比较文学的教学和研究有重要借鉴作用。此外,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葛桂录总结了中外文学交流的三个阶段性特征,认为具备史料学、语文学的研究方法与思想史的研究视域,有助于实现文学交流史的研究目标。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黎跃进认为,比较文学的观念和方法,有助于促进东方国别文学、东方区域文学和东方文学整体三个层次研究的创新和突破。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文旅部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摸排,重点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
展出文物4218组5215件 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开馆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近日,作为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将于4月28日对公众试行开放。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陕西考古博物馆集考古发掘、科学研究、文物保护、教育展示为一体,以考古学学科发展为主线,以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遗迹遗物为展示对象,向公众展示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现场保护、实验室修复、文物考古学研究及反映考古学科发展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