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两协会:演职人员不当言行致作品受损可被追责索赔

2022年04月26日19: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郭冠华)4月26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电视剧网络剧摄制组生产运行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对职责要求、工作进程管理、安全与保障、 劳务报酬、 生产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规范。

《规范》指出,剧组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广电发〔2020〕10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广电发〔2018〕60号),严格落实《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坚决抵制不合理高片酬;严格规范电视剧片酬合同管理,严禁“阴阳合同”、“天价片酬”、偷逃税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得恶性竞争,不得以演员为唯一议价标准,坚决遏制索取和哄抬高片酬的不良行为。

《规范》强调,剧组应建立演职人员职业道德考评制度,对于演职人员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且有确凿证据的,应向所属行业协会或相关部门反映。演职人员的不当言行会对参演的电视剧网络剧作品造成负面影响,演职人员应按照合同规定自我约束,因其不当言行导致作品产生具体损失的(包括不限于停播、撤档、取消购片合同等),出品方(制作机构)有权追究其责任并索赔。剧组应严格遵守国家关于环境和文物保护等方面的相关法律规定,自觉保护环境和文物,坚决制止破坏自然环境和国家文物等野蛮拍摄行为,做到文明拍戏。

《规范》提出,制作机构应自觉抵制不合理高片酬等行业不良风气,把演员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围内,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的片酬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的片酬不低于总片酬的30%。

此外,针对被行业诟病的演员“轧戏”的不良风气,《规范》中称,演职人员在剧组工作期间,原则上不得再兼任其他剧组的工作。如遇出国访问、国家演出任务和参会领奖等重要事项必须离开剧组时,需提前报告并经制片人同意方可离组。

(责编:郭思邈、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文旅部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王连香)据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消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摸排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摸排,重点摸排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重点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
展出文物4218组5215件 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开馆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近日,作为全国首座考古学科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正式建成,并将于4月28日对公众试行开放。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陕西考古博物馆集考古发掘、科学研究、文物保护、教育展示为一体,以考古学学科发展为主线,以考古发掘现场出土的遗迹遗物为展示对象,向公众展示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与现场保护、实验室修复、文物考古学研究及反映考古学科发展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