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未来已来,在不确定中找到确定的未来

2022年04月23日13: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说实话,这不是一篇书评,而是我作为一名读者的共鸣。我是如此期待向大家推荐这本书。你一定想问我理由,我想我能告诉你的是这本书让我看到了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如何能够拨开迷雾看见清晰的方向。

罗曼·罗兰说过:“人的一生就像在雾中行走,只有把这一脚跨出去,才能看清下一步路。”而从书本中汲取智慧,是帮助你前行的最佳方式,因为谁都不想在追寻未来的道路上掉队。

客观地说,《第四产业》这本书,打动我的不仅有酣畅淋漓的语言,更有作者那旁征博引的知识面,还有对于时代发展浪潮的深邃思考。

常常有朋友问我:“什么是未来的方向?”我自己也时常感到迷惑。而迷惑,可能是每个人在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的现实问题。究竟未来会怎样?经济的发展、世界的方向,会在什么地方?毋庸置疑,这是大多数人都关心的切实问题。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世界的发展常伴随着科技的变革。英国抓住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一跃成为“日不落”帝国;日本、德国抓住了电气化革命的浪潮,成为世界强国;而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美国通过科技转化,提高生产力,一跃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白驹过隙,伴随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中国在诸多产业领域也开始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以往我们想都不敢想的一些技术逐渐“飞入寻常百姓家”。人工智能、无人驾驶、VR技术、大数据、算法科技等在生活中运用得越来越多。

《第四产业》这本书,说出了这一趋势背后的核心——“数化万物,万物皆数”,只有数据可以精妙地串联起虚拟时空和现实世界。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波谲云诡,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不管是在政治还是经济领域都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在这个人人都接触网络的时代,每天都在产生着海量的数据。而数据开始逐渐改变大国竞争的热点,也逐步颠覆了人们对于国际关系的认知。数据的控制权以及数据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成为大国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基础。

第四产业的兴起必然会伴随新的问题产生:数字鸿沟、数据安全、数据霸权等将给世界带来全新的挑战。关注第四产业能给我们一个清晰的思路,如何在未来发展中找寻到正确的方向。

对于数据业的思考,目前有体系性研究的论著仍然较少,因此,我们更需要仔细去关注并且研究这一领域未来的趋势,才能看见更大的世界。

未来很远,但我们的目光更远。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谁都想找到一把能够打开未来大门的密钥,而这把钥匙就摆在你的面前。让我们一起翻开《第四产业》。(黄日涵)

(责编:张文婷、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