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四代导演黄蜀芹去世 曾执导《青春万岁》《围城》

2022年04月22日16: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黄蜀芹。图片来源:中国电影家协会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郭冠华)4月22日,据上海电影家协会消息,中国第四代导演黄蜀芹于4月21日逝世,享年83岁。

黄蜀芹,1939年9月9日生于天津,翌年随父母到上海。1959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1964年进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曾跟随谢晋,任《啊!摇篮》和《天云山传奇》副导演。1981年,黄蜀芹开始独立拍片,先后执导电影《当代人》《青春万岁》《童年的朋友》《超国界行动》《人·鬼·情》《画魂》《我也有爸爸》《嗨,弗兰克》等电影,《围城》《孽债》《承诺》《上海沧桑》《啼笑因缘》等电视剧;电视电影《丈夫》和《红粉》,昆剧《琵琶行》,话剧《金锁记》。

作为中国第四代成就卓著的导演,女性的身份给了黄蜀芹独特的观察视角,她的作品力求完美,艺术创作上鲜明个性,提倡“小题材大感情”。黄蜀芹的代表作《人·鬼·情》被誉为“中国第一部女性电影”,曾获第8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美术设计、最佳电影音乐等7项提名,最终荣获最佳编剧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0年,黄蜀芹将钱锺书的代表作《围城》搬上荧屏。该剧赢得钱锺书、杨绛的高度评价,陈道明、英达、吕丽萍、葛优、李媛媛、史兰芽等演员的精彩表演也获得了很多观众的赞赏。《围城》播出之后,曾荣获第11届“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二等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男主角奖和第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

黄蜀芹始终坚守艺术理想,心怀对电影事业的诚挚热爱。她曾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于2005年被国家人事部和广电总局授予“国家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2016年3月27日,荣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