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 “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启动

2022年04月2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杨磊)4月20日,杭州亚组委联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林业局、浙江省能源局、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举办“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新闻发布会暨“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会上,据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介绍,从前期筹备开始,杭州亚运会就在科学规划下,通过绿色场馆、绿色电力、绿色交通、绿色办公、物资循环利用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在此基础上,杭州亚组委还发动企事业单位积极捐赠碳配额、碳信用等,用于中和并抵消办会所产生的碳排放量。

接下来,通过打造“亚运会、亚残运会历史上首届碳中和赛事”,将努力培育更具浙江辨识度的碳中和标志性成果:一是碳中和核算“数字化”,通过开发亚运会、亚残运会碳中和数据管理平台,将数字化技术运用到碳排放核算等工作中去,实现数据可追踪和部分数据动态更新。二是碳中和参与全民化,通过开展“我为亚运种棵树”“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等活动,发动上亿人次参与,提升全社会绿色减碳意识。三是助推区域发展均衡化,优先选择与共同富裕、节能减排等相关的中和抵消项目,助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促进共同富裕。四是推动实践成果制度化,将亚运会、亚残运会绿色行动、碳中和工作中的有效举措,总结提炼为大型赛事活动绿色低碳运营地方标准,为亚运会、亚残运会后省内活动提供示范和遵循。

绿色即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也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之一。发布会现场,杭州亚组委联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杭州市生态环境局、蚂蚁集团正式启动了“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本次活动开展时间为4月20日至10月15日,计划将发动1亿人次乃至更多用户参与,捐赠碳信用不低于10万吨。

杭州亚组委环境保障部综合处副处长余中平表示,“开展‘亚运碳中和’工作,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亚残运会’不仅要实现碳排放、碳中和方面的一些目标,还要广泛发动我们的公众来参与‘亚运会碳中和’,从而推动绿色低碳的理念深入人心,带动更多的人践行我们绿色生活方式,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新时尚。”下一步,杭州亚组委环境保障部还将开展“我为亚运节度电”等等一系列的活动,更大程度扩大公众的参与。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