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石一枫新作《漂洋过海来送你》首发 聚焦北京胡同“原住民”

2022年04月19日18: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漂洋过海来送你》书封。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范芷萱)“中国当代文学真正写祖孙关系的作品,其实很少,《漂洋过海来送你》是最动人的一部。”近日,青年作家石一枫的长篇小说《漂洋过海来送你》举办线上首发式,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茅盾文学奖得主李洱,著名编剧、书评人史航与作者围绕作品展开对谈。

近年来,石一枫不断探索写作的新主题、新题材,这一次在《漂洋过海来送你》中他头一回将笔触落到了北京胡同里的“原住民”。通过探寻爷孙两代人的经历,小说折射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从爷爷辈的保家卫国、工厂转型,到孙子辈的漂洋过海、世界互联,截然不同但又彼此支撑的生活,撑开了小说的时空尺度,其中不变的,是中国式的血浓于水、生生不息。

首发式嘉宾合影。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在首发式上,李敬泽表达了对小说中祖孙情感和人物形象的肯定与喜爱,他表示,中国当代文学真正写祖孙关系的作品,其实很少,《漂洋过海来送你》是他相当长时间以来看过的最动人的一部——石一枫写出了祖孙作为两个完整的生命,双方世界观与价值观的沟通。

关于作者的写作风格,李洱表示,石一枫的写作注重故事性,在这个经验被搞得七零八落、充满“事故”的世界里,他还能够讲一个完整的故事。同时他还是一位“肯定型”的作家,肯定世界的变化,肯定和认同传统和民间文化价值观。

作家石一枫。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此外,嘉宾们也讨论到小说触及的“国潮”话题。石一枫表示,在自己这代人小时候,“国”的东西是不“潮”的,而近些年,本土文化元素重新开始“潮”起来。在《漂洋过海来送你》中的新一代北京青年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异质的文化彼此碰撞“混搭”出一种特有的艺术效果。

石一枫,1979年生于北京。著有长篇小说《红旗下的果儿》《恋恋北京》《借命而生》《心灵外史》等,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奖·中篇小说奖等。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