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本报记者 李玉兰
2022年03月12日09: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3月5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首个比赛日,中国代表团迎来开门红,一日斩获2金3银3铜。到3月11日,已收获14金14银19铜,金牌榜、奖牌榜均位居第一。

朱大庆3月5日夺得残奥高山滑雪女子滑降视障组比赛银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奖牌,也是我国冬残奥会雪上项目的首枚奖牌,实现了雪上项目的重大突破。此后,中国运动员一路拼搏,势不可当。

单怡霖、刘梦涛、赵志清、张梦秋、刘思彤、武中伟、纪立家、孙奇……这些名字进入观众视野,并被深深记住。

每一枚奖牌都是突破,每一位运动员都是强者,他们是我们的骄傲。

四年前,平昌冬残奥会,我国在轮椅冰壶项目上实现了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四年后,北京冬残奥会,尽管比赛还没有全部结束,14金14银19铜的好成绩令我们万分骄傲。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这是我国残疾人运动员突破自我、顽强拼搏的成绩单。在健全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中,他们刻苦训练,用汗水书写生命的强大和坚韧,他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超越自我的梦。

突破、勇气和自信,是残疾人运动员给予这个世界的一份宝贵礼物。在历届残奥舞台上,我们看到无数残疾人顽强拼搏、挑战极限,在力与美的展示中谱写了自强不息的生命之歌。

这是一份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成绩单。我国冬残奥项目开展较晚,2002年首次参加冬残奥会,2018年才实现金牌零的突破。本届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96名运动员参赛,这是我国参加冬残奥会以来,代表团规模最大、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全、成绩最好的一届。

中国残联举办的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2015年参与人数只有一万多人,现在每年参与人数已达30万。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无障碍环境的提升,是社会观念的进步,是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美好新生活,一个人也不能少。

(责编:王震、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