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刘子旭:强大实力源自毅力

2022年03月06日09: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刘子旭:强大实力源自毅力

  在5日上午结束的残奥冬季两项男子短距离(坐姿)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刘子旭第一个完赛,成绩是18分51秒5,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冬残奥会的首金。这也是中国选手在冬残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在个人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另一名中国运动员刘梦涛获得铜牌,成绩是19分33秒3。

  1997年出生的刘子旭来自西安。2008年5月,他遭遇了一场严重车祸,造成单侧下肢截肢。在接触冰雪运动项目之前,他曾是一名射箭运动员。2017年下半年,通过跨界跨项选拔营的层层筛选和严格考核后,刘子旭正式进入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兼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正式开始了冬残奥运动员生涯。

  越野滑雪是冰雪运动中最艰苦的项目之一,面对恶劣的天气环境和高强度的训练负荷,刘子旭凭借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坚持了下来,近两年成绩提升也很快,在一些国内外赛事中取得非常不错的成绩。

  在2021年4月至6月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中,刘子旭荣获男子坐姿短、中、长距离冬季两项亚军。随后于2021年12月19日在芬兰举行的残疾人北欧滑雪欧洲杯大赛中,刘子旭荣获男子坐姿冠军,这枚宝贵的金牌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枚世界金牌,并如愿拿到北京冬残奥会参赛资格。

  芬兰的比赛结束后,刘子旭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基地全力备战北京冬残奥会,进行大赛前的最后冲刺。在冬残奥会前接受采访时,刘子旭对自己的状态非常有信心,他表示,作为国家大力发展残疾人冰雪运动以及跨界跨项选才政策的受益者,自己能在祖国举办的冬残奥会上出战,感到既骄傲又激动,“一定会全力以赴,争取用自己最好的状态和表现去夺取佳绩。”

  有了这样的成绩,让刘子旭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取得突破。首日比赛中,他在射击中十发全中,名次始终排在前列,显示了过人的实力。最终,刘子旭以18分51秒5的成绩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冬残奥会历史第二金,也是个人项目的首金,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赛后的采访中,刘子旭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冬季两项是一项动静结合的运动,我觉得无论是滑雪还是射击,其实都不容易。尤其要在这么冷的天气中比赛,运动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冬残奥会对于自己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冬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的最高舞台,也为残障人士提供了一个为国争光的机会。”文/本报记者 周学帅

(责编:赵竹青、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