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出现十多处“天鹅湖”

2022年03月04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出现十多处“天鹅湖”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张景华)在北京,密云清水河、延庆野鸭湖、大兴南海子、怀柔怀沙河等地吸引了大批“天鹅”前来栖息,冰封一冬的北京河湖生机勃勃。3月3日是第九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日前亮出北京市陆域野生动植物家底:现有维管束植物2088种,陆生脊椎动物596种,北京已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

   近年来,北京市生态环境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中,北京共营造千亩以上绿色板块260处、万亩以上大尺度森林湿地29处。仅在2021年,就恢复和建设湿地1023公顷,为野生动物提供食物、水源和隐蔽地,促进区域生物多样性恢复和维持。目前,北京已建成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79处,总面积36.8万公顷,约占北京市域面积的22%,形成了以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空间格局。

   《北京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21年)》显示,在北京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有2088种维管束植物中,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5种,其中百花山葡萄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现有596种野生脊椎动物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26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30种,如褐马鸡、黑鹳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96种,如斑羚、大天鹅、鸳鸯等。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季节,优雅的天鹅翩翩降临京城河湖。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野生动植物和湿地保护处处长张志明介绍,北京处于东北地区向华北地区的过渡地带,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这一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每年春天都有大量的候鸟由南向北迁徙过境。随着候鸟迁徙季的到来,北京成为候鸟的天堂。2021年,北京市全年监测到的鸟类有360多万只。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监测显示,今春北京已出现十多处“天鹅湖”。以往多在密云、官厅水库等大水面出现的天鹅家族,如今也出现在了一些水面较小的湖泊河汊中。在北京现有的596种野生动物中,野生鸟类超过了500种,鸟类种类占中国鸟类物种数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首都中排名第二。

   近日,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现身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数量近20只,此次大规模种群现身周口店河流域尚属首次。据市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介绍,黑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濒危珍禽,全球分布仅3000余只,我国分布约1000只左右。因房山区自然条件优越,黑鹳在拒马河流域已成为留鸟。2014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房山区“中国黑鹳之乡”称号,房山十渡黑鹳集中生活区已经形成多达100多只的固定种群。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