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揭牌 助力打造世界级文物艺术品集散地

2022年03月03日20: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鲁婧)3月2日,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在上海浦东美术馆揭牌。据悉,这是国家文物局与上海市政府共同推进的全国唯一的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并将“建设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列为改革试点重要任务之一。

2020年11月10日,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协议》,2021年12月,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 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意见》,包含“规范鉴定”“加强保护”“鼓励利用”“引导收藏”“做强拍卖”等细则,从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出开拓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上海将打造成为国际重要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自2020年11月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以来,上海围绕构建文物艺术品交易国际化参与“主阵地”、规模化产业“集聚地”、市场化经营“首选地”、改革性集成“新高地”,在管理体制、促进机制、监管制度、服务模式、开放路径、政策体系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有力举措,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据初步统计,目前上海有文物拍卖企业78家,从事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市场主体整体数量和质量位居全国前列。上海将依托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制度基础、开放优势、战略地位和资源禀赋,加快推进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2022年,上海将以更开放的政策、更优质的服务、更活跃的市场,增强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