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回眸|苏翊鸣:在下一个赛场展现更好的自己

李洋
2022年03月03日08:4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2月7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最后一个出场的苏翊鸣顶住压力,做出全场第一个1800度动作,将一枚宝贵的银牌收入囊中。

几天后,他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将奖牌换成金色——连续两跳完成1800度高难度动作,提前一轮锁定金牌,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单板滑雪项目冬奥会历史首金。

北京冬奥会,苏翊鸣一战成名天下知。面对聚光灯和如潮水般涌来的称赞,这个刚满18岁的年轻人表现出超出年龄的谦逊和从容,“所有单板滑手都在挑战更高难度动作,我也会针对自己的短板加强训练,在下一个赛场展现更好的自己。”

图片

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比赛中

01

努力永远不会骗人

图片

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

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就收获一金一银,很多人盛赞苏翊鸣是“天才少年”“小苏神”。

在滑雪上,苏翊鸣确实很有天赋。2008年,4岁的苏翊鸣跟着父母第一次上了雪场。当年,滑雪运动在中国普及度不高,还没有适合小孩的装备,大人的雪板比他高一头多。但他站上雪板就不愿意下来,节假日更是天天泡在雪场,乐不思归。

没学多久,苏翊鸣就可以熟练换刃并在中高级雪道上自如驰骋。7、8岁时,就敢从大跳台上往下“飞”,毫不畏惧。

如果说天赋帮助苏翊鸣推开单板滑雪世界的大门,热爱和刻苦训练便是他“翊”飞冲天的两支翅膀。

入选国家集训队、解锁世界上第一个内转1980度超高难度动作、夺得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不断上扬的成长曲线背后,苏翊鸣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努力。

训练最多时,苏翊鸣曾一周滑坏四块雪板。过去几年,他几乎把所有时间投入到训练中,冬天去雪场练,夏天跳模拟气垫。伤病更是家常便饭,但在苏翊鸣看来,最难的不是身体恢复,而是“克服心理上的挫败和恐惧,不知道经过多少次失败才能解锁一个新动作”。

为什么能一路坚持下来?苏翊鸣的答案只有两个字“热爱”。“我在单板滑雪中感受到其他项目难以给予的快乐,我也一直坚信努力永远不会骗人,只要坚持不懈,梦想终有成真的一天。”

02

个性鲜明又不失风度

图片

苏翊鸣与自己的偶像加拿大选手马克·麦克莫里斯

“为什么最后一跳没有尝试1980度动作?”从混采区到新闻发布会,很多记者都问到类似的问题。

单板滑雪大跳台决赛最后一跳,当所有人都以为苏翊鸣会挑战自己被吉尼斯纪录认证的1980度动作时,他轻快地跃向空中,以一个简单随意的动作在空中滑出一道漂亮的弧线。

“如果前两跳分数不理想,我肯定会挑战更高难度动作。但现在,我只想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完成最后一趟滑行,我就是要享受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苏翊鸣回答得直截了当。

个性十足,热情酷炫,这是单板滑雪运动的魅力所在,也是当代青年留给世界的深刻印象。

第一次站上冬奥舞台却无所畏惧,勇敢挑战自我;面对打分争议,多次恳求网友停止攻击裁判,并向其他选手致以真挚的祝福;赛后面对各国记者采访,大方得体,结束采访还不忘留下一句“谢谢大家,辛苦了。”

03

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在成为职业滑手之前,苏翊鸣更为人知晓的身份是影视童星,他曾在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出演会滑雪的“小栓子”一角。此外,他还喜欢音乐、时尚、冲浪等等,涉猎广泛。

2015年,北京冬奥会花落北京,冰雪运动的种子在全国各地撒播,苏翊鸣也是从那时起定下为国出战的目标。“既然有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那就必须好好把握住,这对我的人生也有很大的意义。”苏翊鸣说。

虽然之前拿到过世界杯冠军,但身披国旗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时,苏翊鸣还是湿了眼眶。“国歌奏起的一瞬间,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很幸运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通过努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刚满18岁,苏翊鸣的精彩人生刚刚开始。“我还有很多不同的目标,不管是在单板滑雪上,还是在学业和人生道路上。但不管是什么目标,我都会一如既往地付出100%努力,希望为中国冰雪添彩,为祖国贡献青春和力量。”说这话时,苏翊鸣脸上写满年轻人独有的自信和朝气。

苏翊鸣身上,映射出开放自信、生机勃勃的时代光芒。相信下一个苏翊鸣,将从越来越多接触冰雪、热爱体育的孩子们中间走出来。

图片

苏翊鸣向观众比心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