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水下考古重大发现!“长江口二号”古船正式启动打捞

2022年03月02日16: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刘微)3月2日,我国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预计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古代木质沉船——“长江口二号”古船,在上海正式开始打捞。同时,“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正式启动。据悉,目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已正式决定选址杨浦滨江上海船厂旧址,充分利用两个老船坞和保留的历史建筑来筹建“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

“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同治年间的贸易商船,是继35年前发现的广东宋代“南海一号”沉船之后,中国水下考古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其遗址位于上海市崇明区横沙岛东北部横沙浅滩水下,所在水域水深8-10米,船体埋藏于5.5米深淤泥中。古船残长约38.5米、残宽约7.8米,已探明有31个舱室,其中载有景德镇窑瓷器等精美文物。船体及周围还出土了紫砂器、越南产水烟罐、木质水桶残件、桅杆、铁锚、棕缆绳、滑轮等大量文物。

由于长江口泥沙含量高且水流速度快,此次水下沉船打捞无法使用“南海一号”的整体打捞方法。据悉,上海将采用前所未有的创新方案——“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打捞技术”来打捞这艘古代沉船。该技术特别结合了核电弧形梁加工工艺、隧道盾构掘进工艺、沉管隧道对接工艺,并运用液压同步提升技术、综合监控系统等目前全球最为先进的高新技术。同时,这些技术也是首次应用于文物保护和考古领域。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