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荔枝湾头景色娇

李跃平
2022年03月02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王安石说:世间瑰怪之观,常在险远。而我却认为人间奇景就在身旁,悦来镇荔枝湾村作为四川乐山一个重要的地理图标,就是距离我家最近的风景。

意境悠远,诗意盎然的荔枝湾村,位于顶高山下,因盛产荔枝而得名。荔枝湾是乐山环城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带一个重要的节点,这里岷江迂回,水流平缓,水岸线长达12公里,不仅风景如画,而且物产丰富,是乐山十大美丽传统村落。随着乡村游的发展,人们对于荔枝湾村青睐有加,这个遗世独立的古村落受到更多关注。

走进荔枝湾村,只见一条长度约20千米的沥青混凝土乡村旅游公路临江而上,形成一条岷江自然文化观光休闲带。沿途有平羌小三峡、圣登岩,项高寺、龙眼凼、土地沟等景点,配套修建的驿站、露营地、观景台和码头,巧妙连通村庄的每个角落。

荔枝湾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辖区有未开凿完的市级保护文物平羌大佛,诗人李白在这里留下“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的千古绝唱。荔枝湾美景多且历史悠久,历史文物、遗迹等景点多达43个。

荔枝湾以出产荔枝而享有盛誉,距今已有1000多年栽培历史。据传,唐朝杨贵妃对其香甜可口、沁人心脾的美味赞赏有加,并钦点上贡朝廷。陆游在《老学庵笔记》中提到过乐山的荔枝,大意如下:在一个叫荔枝湾的地方,那里沿岸荔枝低迎游人,站立船头,伸手可摘取。

据统计,荔枝湾树龄超过百年以上的荔枝树有429株,千年“官荔枝”古树12株。其中最出名的一棵“官荔枝”,距今1270年,是乐山荔枝历史品牌的杰出代表。

听村民介绍,目前荔枝湾共种植荔枝4600亩,成片的荔枝近2.5万株。荔枝湾出产的荔枝具有肉质爽脆、口感滑嫩、清香、核小等特点。荔乡处处飘果香,荔枝给村民带来富足与希望。荔枝湾村依托荔枝产业,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龙头带动作用,上接市场,下联农户,带动基地,形成品牌效应,成功打造了“乐山市南亚热带作物荔枝示范基地”。如果在荔枝采摘季来到荔枝湾村,沿着蜿蜒的乡间小路穿行,你会看见山上成片的荔枝红了,一颗颗饱满的荔枝沉甸甸地挂在枝头,丰收的盛景让当地农户的脸上洋溢着喜悦。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已成为村民们从脱贫致富到乡村振兴的最佳途径。

“传闻象郡隔南荒,绛实丰肌不可忘。近有青衣连楚水,素浆还得类琼浆。”唐代女诗人描写荔枝的诗仍萦绕在耳畔。荔枝湾,这个富有诗意的村庄,正走向美好富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