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来大理赏茶花

魏向阳文/图
2022年03月02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大理茶花。

  早春二月,如果你从昆明到大理高速公路的凤仪路口出来,沿着大(理)凤(仪)公路驱车前行,一定会为路中隔离带上那笑靥相迎的大理茶花所吸引。

  “云南茶花甲天下,大理茶花冠云南。”大理山茶花,又称云南山茶,是驰名中外的山茶精品和名贵花木。早在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王公大臣们就把茶花作为国花种养在御花园中。明代大学者杨升庵曾泼墨挥毫写下“绿叶红英斗雪开,黄蜂粉蝶不曾来。海滨珠树无颜色,羞把琼枝照玉台”的茶花礼赞;明代的《大理府志》中这样描述:山茶谱有28品,最名贵者有花瓣如菊,层出不穷之“童子面”;生长高不盈尺之“恨天高”;花色紫而黑之“紫袍”……其中“恨天高”以开于红梅之先,凋谢于桃李之后而甲天下。《滇中茶花记》一书中还有“茶花最甲海内,种类七十有二,冬末春初盛开,大于牡丹”的记载。

  据调查统计,大理州境内基围达35厘米以上的茶花树至少有5万多株,大理、巍山、永平、鹤庆等地拥有古茶花树200多株,特有品种恨天高和赛菊瓣、朱砂紫袍、大理茶、松子鳞、玛瑙等原生品种为世界之最。如今,大理古城中仍有上百年树龄的山茶树,冬春时节,千朵茶花竞放枝头。大理苍山西坡和大理境内的山上生长着极为丰富的云南野生红山茶,是西南地区最为广阔的天然山茶花园。

  徜徉于初春的大理城乡,无论你步入居家庭院,还是漫步于公园景区,到处都能观赏到茶花的芳容倩影。燃放于城乡各处的一树树绚烂,宛若白族姑娘秀美艳丽的笑脸,仿佛一片片五彩云霞飘落银苍玉洱间,点燃起一派盎然春意和勃勃生机。大理白族视茶花为美的象征,在房前屋后遍植茶花,在衣服上饰以茶花。在衣服色彩的选择上,他们用白上衣配红坎肩,就像在春雪中绽放的山茶花一般。

  大理还有一种据说是没有嫁接过的白茶花,真可谓是洁白无瑕、纯真如玉,有一种超凡脱俗之美。每年农历二月中旬,以“家家养花,户户流水”闻名于世的大理古城居民,都要过一年一度的“朝花节”。在古色古香的古城街道上,邻里街坊展示出自家最美最艳丽的花树来,搭成一座座“花山”,相互比美争艳,整座古城街道成了鲜花的海洋。在一座座“花山”、一片片“花海”中,最耀眼生辉的当数山茶花了,“松子鳞”“童子面”“恨天高”“紫袍”“牡丹茶”“大花玛瑙”“狮子头”等,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大理茶花花大而多变,因而色彩非常丰富,据说现在已有近百品种。大理的山茶花还有着外地茶花难以比拟的独特优点,就是花期较长,能吐花蕊于红梅报春之前,而凋谢于桃李花开之后,奇甲天下。

  而今的能工巧匠们更是别出心裁,把数种名贵的茶花嫁接在一棵棵古老的茶花树上,数种茶花一树开,让中外游客大饱眼福,为风光无限的大理山水锦上添花,让苍洱大地的烂漫春色更加动人。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