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大咖“对话:说不尽的网格本”:在外国文学经典中感悟人生

2022年02月24日15: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 (韦衍行)人民文学出版社近日举办七小时直播“对话:说不尽的网格本”,张悦然、黄磊、虹影、止庵、陈鲁豫等文化大咖,与读者线上阅读小说、朗读诗歌、欣赏美文、诵读戏剧,在外国文学经典阅读中对话自我、对话世界、对话人生。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外国文学名著丛书”始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一流的原著、一流的译本、一流的译者”的严格要求下,为几代读书人奉献了宝贵的精神食粮,成为读者心目中外国文学名著的范本,并因其网格状的封面图案而被昵称为“网格本”。2000年老版网格本画下了句号,但它在之后二十多年间成为旧书市场的宠儿,不少读者苦于一书难求。人民文学出版社于2019年启动新版网格本出版工程。对此,作家王蒙表示网格本的重新出版唤起了他“对文学的痴情”;麦家把网格本定义为他的“文学记忆的唤醒”,冯骥才直言网格本是他“进入世界文学经典的入口”。至2022年,新版网格本图书共出版5辑147种,在读者中引起巨大反响,许多图书已经多次加印。

大型直播“对话:说不尽的网格本”由陈鲁豫和史航主持。陈鲁豫坦言,她属于“被网格本滋养过的一代”,经历了“学贯中西的大家”“最出色的译者”和“最出色的编辑”这趟“特别神奇”的“文学之旅”的网格本,使她“热爱阅读,敬畏文字”,为她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学图景。而在史航看来,网格本是外国文学经典“应该有的样子”。

此次活动共分四个主要环节,均以视频形式的“文学课”开场。散文家刘亮程的文学课开启了“散文:与自我对话”环节。“小说:与世界对话”环节的“文学课”来自小说家毕飞宇。他把写小说比喻成“为人物做衣服”,把读小说界定为“读者与作家用想象力构筑起来的一个个世界对话”。小说家刘震云、李洱和新生代小说家张悦然畅谈了自己关于作家、关于图书的感悟,回忆了出现在网格本中的几位作家型翻译家,包括丰子恺、巴金、傅雷、杨绛等。

最后一个环节是“戏剧:与人生对话”。导演兼演员黄磊带着对戏剧表演的经验和对戏剧的热爱,在“文学课”视频中讲述了关于戏剧和戏剧欣赏的方方面面。演员濮存昕是国内出演莎士比亚戏剧最多的男演员之一以及演出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他现场回忆说,在父亲的引领下,老版网格本中的契诃夫作品开启了他的阅读之旅、文学之旅,对图书的热爱延续至今。濮存昕带着1847年英国版《莎士比亚全集》来到活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阅读心得。

(责编:郭思邈、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