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举办 揭晓长篇小说五佳作品

2022年01月27日17: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7日电 (刘微)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暨颁奖典礼近日成功举办,现场揭晓并颁发了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与《当代》文学拉力赛总冠军。

本次年度文学论坛又注入了许多新元素。文学拉力赛特别增设奖项,授予致敬“建党百年”的优秀作品,并首度颁发“年度青年作家”;除评论家的年度创作盘点之外,还邀请到场作家进行了一场关于长篇小说创作的高峰对谈。

第十八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在初评推荐、读者网络投票、专家评议等既有环节的基础上,为使评选结果更具专业性和代表性,又邀请全国各省市评论家、作家、刊物主编和媒体代表七十余人进行了线上投票。最终汇总读者网络投票、专家线上投票和评议委员会意见,评出了2021年度长篇五佳作品。

本届论坛现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对2021年国内长篇小说的整体状况做了综述,重点分析了故事动感的强化、故乡的寓言化等值得关注的趋势,对创作佳绩给予充分肯定。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等五位著名评论家逐一揭晓了2021年度长篇五佳作品并加以点评。

荣获本届《当代》长篇论坛2021年度长篇五佳的作品是:王安忆《一把刀,千个字》、刘震云《一日三秋》、东西《回响》、余华《文城》、罗伟章《谁在敲门》。著名作家王安忆从上海发来了获奖感言:“新年开初,接到好消息,可视作2022年的吉兆,谢谢评委,谢谢读者,谢谢《当代》,它一直维护我,当我自家人,看我从生到青,从青到熟!”获奖作家刘震云、罗伟章在颁奖现场发表感言,称赞《当代》是一本胸怀开阔的杂志,不断为写作者的前行提供动力。

本次活动的另一项内容是揭晓第二十三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该奖项由《当代》杂志读者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投票评出,每期得票最高者为拉力赛分站冠军,年终再根据读者投票评出各单项的年度总冠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格非,往届拉力赛冠军代表刘庆邦,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副总编辑孔令燕在活动现场揭晓了2021年度拉力赛获奖名单。

范稳《太阳转身》获“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冯骥才《多瑙河峡谷》获“年度中短篇小说总冠军”,祝勇《故宫文物南迁》获“年度纪实作品总冠军”,“‘建党百年’致敬作品”奖项授予铁流的长篇纪实文学《靠山》和美国学者毕森著、李彦翻译的《1937,延安对话》,孙睿获“年度青年作家”。著名作家冯骥才从天津发来获奖感言:“我写作生涯中第一个短篇小说《雕花烟斗》,就发表在当年刚刚创刊的《当代》杂志上。今天,《当代》又把一个重要的文学奖,给了我近期写的一部小说。这中间是整整四十年!我从满头黑发到了两鬓霜雪。没有改变的惟有手中一直握着的笔。因为笔管里有我的良心。”

本次未能到场的获奖作家东西、范稳、祝勇、铁流、李彦等也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情真意切的感言,分享创作心路,深情回顾与《当代》杂志的交往互动。

现场高峰对谈以“不匀速的长跑”为题,由《当代》副主编、作家石一枫主持,本届长篇五佳得主刘震云、罗伟章与往届获奖作家格非、李洱,围绕长篇创作的甘苦进行了交流,小说家们妙语连珠,一次次引发现场的掌声与笑声。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