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省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近六成

黑龙江  助力冬奥氛围浓(冰雪运动热起来)

本报记者  张艺开
2022年02月15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球杆传球进门,乒乒乓乓;冰刀滑过冰面,唰唰啦啦。在齐齐哈尔市冬季运动项目中心,场下家长的助威声、场上小队员的呼喊声交错起伏,场地日日爆满。类似的场景,黑龙江省各地都在上演。

  黑龙江是冰雪资源大省,冰雪运动在这里深具群众基础。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后,黑龙江发挥冰雪体育大省资源优势,积极推广冰雪运动、传播冬奥文化,在全省营造支持冬奥、服务冬奥、奉献冬奥、参与冬奥的浓厚氛围。

  数据显示,6年多来,黑龙江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冰雪赛事活动数千项次,带动9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今年1月,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发布,数据显示,黑龙江省居民冰雪运动参与率达到57.8%。

  助力北京冬奥会

  2月7日晚,任子威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夺冠,为中国代表团再揽一金。得知这一消息,在国家体育馆进行清雪保障的周欣宇非常骄傲,因为他也来自黑龙江。“在国家体育馆做好清雪保障工作,要具备高速滑行、高灵敏度、高耐力这些技能,还要控制好手中不轻的铲子。”20岁的周欣宇本是齐齐哈尔冰球专业一队的运动员。

  像周欣宇一样,在冬奥赛场上努力奔跑的黑龙江人,除了运动员,还有裁判员、技术官员、制冰师……据统计,黑龙江共有441人担任北京冬奥会国内技术官员,此外还选派了科研、医疗、场地服务等保障人员服务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北京冬奥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钱福永说,冰雪运动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让黑龙江有能力助力北京冬奥会。

  提升群众上冰人数和水平

  滑冰、滑雪圈、冰上足球……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哈尔滨市最大的公益冰场群力体育公园中心冰场很是热闹。今年从1月1日起,这座占地6万平方米的冰场免费对外开放,并免费提供各式冰鞋以及雪圈等器材。

  “冰场就在家门口,冰雪运动欢乐又健康,当然要参与。”只要有空,家住附近的吴女士都会带着孩子来滑几圈。

  近些年,为破解冰雪运动“去哪儿”的难题,黑龙江着力构建城市“30分钟冰雪健身圈”,一大批工期短、造价低、可拆卸的气膜馆、可移动式滑冰场、冰壶场等场所设施拔地而起,带动冰雪运动四季发展。

  “以前要等到冬天才能上冰,现在甭管春夏秋冬随时都能上冰。”齐齐哈尔市U12(12岁以下)冰球队教练李跃说,“小到3岁,大到12岁,各俱乐部里的孩子人数猛增。”

  “通过冰雪体育场所设施建设、冰雪赛事活动开展质量、冰雪运动服务指导水平‘三个提升’,黑龙江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和水平。”钱福永说。

  厚植冰雪人才成长沃土

  一个高球飞来,11岁的哈尔滨市平房区南城第一小学学生孙铭浩脚下冰屑飞溅,滑、跃、扑,稳稳挡下来球,随即组织队员们反攻。

  “挡,挡到位!”冰场外,64岁的冰球教练王乃伟大声指导。

  “曾经只能用马鬃做护具、木板搭球门,推着铁桶车浇野冰……”翻出一张张泛黄的照片,王乃伟回忆起以前的酸甜苦辣,“虽然冰面糙、身体僵,但照样练得起劲!”

  再看现在,仅在平房区,各中小学校的浇冰率就达到100%,冰雪特色学校占比57%。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共有2824所中小学开设了冰雪体育课程,占学校总数的87.1%。

  “这些年‘校校有活动、人人上冰雪’,学校浇冰都用上了机械。比赛多了,条件好了,后备人才队伍也跟上来了。”从事冰球教练工作近40年,王乃伟培养出数百名冰球运动员,其中不乏国家队运动员。

  作为冰雪资源大省,黑龙江已连续43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为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仅2020—2021年度,全省举办中小学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就达2355项,中小学生参加冰雪活动人数达206万人,占全省中小学生总数的77.44%。”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董成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5日 14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