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儿童参加冰雪运动要注意些什么?专家这样提示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1月29日18: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在全国各地掀起高潮,成为人们新的健身方式。冰雪运动对儿童有哪些益处?运动中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适宜的冰雪运动对儿童有诸多好处,可以增强御寒能力、锻炼心肺功能、提升肢体协调性、促进生长发育等。”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在寒冷的环境里,身体会处于收缩保护状态,灵活性会降低,随之而来的肌肉拉伤、韧带关节损伤等运动风险也会增加。

王荃医生提示,儿童进行冰雪运动,家长首先要选择正规的场地,不要带孩子滑野冰。其次,要为儿童选择合适且正规的冰雪运动服装和器材,并按要求佩戴护具。家长要客观地评估儿童的运动能力和水平,选择适合孩子的冰雪运动,并且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进行练习。

“在户外冰雪运动前,应关注天气状况,大雪、强风、低温、雾霾等天气都不适合户外冰雪运动。运动前要让儿童充分热身,运动中要注意补充水分,防止冻伤。一旦孩子感觉局部出现麻木时,应回到室内,可以轻轻按摩以缓解。运动中休息时或运动结束后,要及时给儿童添加衣物,以免失温。”王荃医生说。

“如果儿童身体不适,不要强迫孩子参加运动。如果在运动时受伤,应及时呼救,可简单自救,然后尽快就医。“王荃医生提醒,儿童如出现局部出血,可以按压止血;如出现扭伤,可抬高患肢、制动,并且进行局部冰敷,注意不要揉捏,以免加重肿胀;如出现关节脱臼,转运前应把受伤的关节固定好;如出现骨折不要随意搬动孩子,应做好固定后再搬运。同时,运动时要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和扎堆。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