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际人士点赞冬奥会保障工作(为冬奥喝彩)

2022年02月15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2月14日,外国选手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比赛中。
  本报记者 蒋雨师摄
  图②:2月14日,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半决赛在五棵松体育中心进行。图为加拿大队对阵瑞士队。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图③:2月14日,北京冬奥会女子冰壶循环赛继续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图为英国选手在场地进行准备。
  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先进智能的比赛场馆,严格高效的防疫措施,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北京冬奥会期间,精细的赛事服务保障工作广受好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务实有效的各项举措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打下坚实基础。

  赛事保障  细致入微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表示,目前各项赛事运行平稳,很多运动员对场地场馆等给出非常高的评价。他们还在社交媒体上分享感受,照片里洋溢着青春的笑容,“运动员的满意度超出我们的想象”。

  比利时最大港口城市安特卫普市负责体育事务的副市长沃特斯说,北京冬奥会各项赛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因为服务保障细致入微,北京冬奥会才能如此精彩。”

  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表示,北京冬奥会基础设施的质量是一流的。每个场地都有非常稳定的5G网络连接,配备了非常好的设施。“这对我们完成转播工作很重要,我们可以更好地把赛事呈现给全球观众。”

  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说:“参赛运动员对各场馆的评价非常高。面对疫情挑战,能将世界上众多顶尖运动员聚集在北京,这非常了不起。”

  在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商学院院长马修·莫里特森看来,北京冬奥会的安全保障服务工作十分有效,有利于运动员发挥出最佳水平。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萨马兰奇说:“中国人民极其慷慨热情,在疫情形势复杂的当下,迎接全世界冬季运动大家庭成员。我们一道采取了有力措施,不仅保护好本地居民,也保护好世界各地运动员和访客。”

  疫情防控  精准高效

  “北京冬奥村里非常安全,是一个安全港湾。闭环管理的做法很有效。”2月6日摘得女子雪上技巧金牌的澳大利亚运动员杰卡拉·安东尼说,冬奥村执行严格的消毒规范,并且大家都戴口罩,进行核酸检测,“这让我们能把精力全部放在比赛上,放在雪道上”。她的队友布里特妮·考克斯表示,中国和国际奥委会在确保所有人健康和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令人敬佩。

  北京冬奥会的闭环酒店配备了消毒机器人和送餐机器人,高科技助力防疫工作,法国智库席勒研究所研究员、法国《新团结报》主编克里斯蒂娜·比埃对此颇感兴趣:“中国为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付出巨大努力,为运动员创造健康安全的比赛环境,也为我们共同战胜疫情传递出更多希望和信心。”

  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奔勇表示,要保障运动员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比赛,精细高效的运行服务是最大的支撑。北京冬奥会建立的疫情防控机制和数字化管理系统,确保了赛事顺利进行。

  韩国韩中城市友好协会会长权起植注意到,北京冬奥会采用智慧出入管理系统,入场者在机器人上扫一下证件,便可迅速完成身份登记、智能测温、核酸检测等结果的查验。同时,对闭环内外各类人员进行详细区分,实施了最合理有效的防控管理体系,“这令人印象深刻”。

  沃特斯表示,这是疫情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的闭环管理非常有效,保证了运动员的健康,为他们在冬奥会上赛出水平、创造佳绩提供了保障。

  后勤服务  暖心体贴

  2月11日,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考察延庆冬奥村整体运行情况后,在运动员餐厅,与200多名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共进午餐。巴赫表示,尽管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他依旧感受到大家的热情和开心的笑容。“感谢你们提供了精致可口的饭菜。运动员很满意,我也很高兴。”巴赫对餐厅工作人员说。

  北京冬奥会期间,近1.9万名赛会志愿者用热情专业的志愿服务,温暖赛场内外。恰逢一些外国运动员在此间过生日,志愿者们提前在冬奥村里制作蛋糕,精心设计了生日贺卡。满满的生日祝福,让外国朋友非常感动。而这群闪耀在冰雪盛会中的“小雪花”,也频频出现在外国运动员的合影里,结下了友谊。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二层的中医药文化展示空间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乔治娅·洛德和同事正跟着AI大屏体验陈氏九式太极拳。“‘以柔克刚’‘以静制动’这两个词很有趣。在北京期间,我要学会这套太极拳。”洛德告诉记者,他们得到一些印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书签,还有一些中药材形状的冰箱贴作为纪念品。当得知书签含义和中草药作用时,他们都很开心,“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春节礼物”。

  埃及前外长希夫尼说,北京冬奥会在交通、防疫和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做了周到可靠的安排,为运动员赛出好成绩提供了一流保障。

  比埃表示,运动员们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冬奥村里诱人的美食、舒适的房间,还有房间内的春联、福字等节庆元素,让人印象深刻。“冬奥会不仅是精彩的赛事,更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相互交流、增进了解的平台。相信更多人会因为北京冬奥会爱上中国。”   

  (本报北京、堪培拉、布鲁塞尔、华盛顿、曼谷、巴黎、首尔、开罗、伊斯兰堡、柏林2月14日电  记者杨迅、刘硕阳、陈尚文、暨佩娟、曲颂、陈效卫、任彦、李志伟、孙广勇、刘玲玲、马菲、黄培昭、程是颉、花放)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5日 11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