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会成为各代表团运动员增进了解的平台

竞技交流  超越胜负(冬奥大视野)

本报记者  陈晨曦  季  芳  王  亮
2022年02月14日06: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①:蔡雪桐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蒋雨师摄
  图②:王诗玥(左)/柳鑫宇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图③:克洛伊·金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对极限的挑战并不限于速度的刷新,还有对更高难度的追求。这让冰雪运动更具魅力,也让选手们热情奔放的个性得以彰显。

  与此同时,冬奥会也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运动员增进了解的平台,大家在相互交流、相互激励中,实现超越。

  追求极限突破自我

  凭借两次堪称完美的转体1080度动作,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名将、美国队选手克洛伊·金几乎可以确保冬奥金牌到手。随后,赛场成为她挑战自我的舞台,反脚1260度动作、连续1080度转体动作引起阵阵惊呼,尽管未能成功,但她对极限的挑战仍赢得了对手和观众的敬意。“我才21岁,未来我还会继续努力。”她说。

  在同一块场地,中国队选手蔡雪桐也向自己的最高难度发起挑战,只可惜反脚900度的落地出现失误,她没能站上领奖台。“如果我有能力不断去挑战自己的极限,或者是发掘潜力,我会继续的。”蔡雪桐说。

  近年来,挑战高难度动作成为花样滑冰特别是单人滑项目的趋势之一。2015年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比赛中,中国队选手金博洋完成了自己的招牌动作——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国际赛场完成该动作的运动员。此后世界顶尖选手纷纷提高自由滑难度,4个四周跳开始成为“标配”。

  新生项目注入活力

  北京冬奥会共新增了7个小项,其中,自由式滑雪男子大跳台、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两个项目以其观赏性强、视觉冲击力大,深受年轻人欢迎。在女子项目上夺金的中国队选手谷爱凌也向年轻人发出召唤:“希望用我的经历,吸引更多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子,参加到滑雪运动中。”

  冬奥项目设置的变化,是国际奥委会寻求创新的体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不止在一个场合强调:“我们要把体育运动推向年轻人,不能再期望他们主动找上门来,而应该主动去贴近他们。”于是,项目更新鲜、更多元、更炫酷,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力的方向。

  单板滑雪项目的“冬奥演变史”,可以成为冬奥会主动向年轻人敞开怀抱的缩影。这个上世纪起源于北美并迅速风靡世界的项目,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才进入冬奥大家庭。2006年都灵冬奥会,单板滑雪项目从4个增加到6个,索契冬奥会增加了男子、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项目,平昌冬奥会又将大跳台纳入怀抱。

  单板滑雪先天就带着“新潮”的基因,其技术、风格、表现力,都与传统的双板滑雪有很大不同。而且,它不是源自人类的生产生活需要,而是与娱乐和挑战息息相关。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技巧、大跳台等奥运项目的设置都与冬季极限运动会的项目相关。经过多年深耕,多个商业性赛事已经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并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拿起雪板、走上冰雪赛场。

  年轻人有多么热爱单板滑雪运动,从2月6日结束的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就可见一斑。最终晋级的12名选手中,00后占据大半,最终获得冠军的新西兰队选手佐伊·萨多夫斯基·辛诺特只有20岁,获得第三名的澳大利亚队选手特丝·科迪只比辛诺特大一岁。

  沟通交流传递友谊

  在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中国队选手苏翊鸣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挑战1800度的动作获得成功,他与自己的偶像、加拿大名将麦克莫里斯在赛后的互动更是令人感动。麦克莫里斯毫无掩饰地表达了对苏翊鸣的喜爱:“能成为他的偶像,我很骄傲。”

  以偶像为目标,是苏翊鸣不断进取的动力,冬奥会赛场在疫情之下为各国各地区选手提供了一个互相借鉴交流的机会。12日晚,花样滑冰冰舞韵律舞比赛中,中国队选手王诗玥/柳鑫宇完成比赛后一直坐在看台上看其他选手比赛。过去两年,因疫情影响,他们出国参赛的机会不多。冬奥会期间,他们希望抓住机会向各国各地区选手多多学习。当晚排名第一的法国队组合取得了90.83分的高分,王诗玥、柳鑫宇表示,法国队组合是他们学习的目标,虽然可能达不到他们的高度,但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赛场上追求胜负,赛场下传递温情。谷爱凌夺金后和季军玛蒂尔德·格雷莫一起安慰亚军得主的一幕,超越了胜负,感动了观众。

  开赛以来,赛场里传递出的友谊与温情随处可见。从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运动员休息室,到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的终点处,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为每一个精彩动作欢呼,也为每一次失误而惋惜。

  在北京冬奥会的舞台上,人们看到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谊,更感受到冰雪运动的魅力。以冰雪运动为纽带,凝聚“更团结”的力量,这些场景感人至深,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4日 13 版)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