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滚动新闻

冬奥观察丨屏幕内外 共同感知中国文化魅力

人民网记者 郝帅 人民日报记者 暨佩娟
2022年02月10日1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9日上午,连串的福字,高悬的红灯笼,大束彩色气球,中外媒体记者围拢在一台电视机前。屏幕里,“全聚德”前门店烤鸭厨师长肖宝林师傅手起刀落,片片呈枣红色、酥脆油亮的烤鸭肉齐卧于盘中,就着葱丝、黄瓜丝,蘸点面酱,裹一张薄饼,一个喷香的烤鸭卷就呈现在面前。厨师身旁,女主播用流利英文介绍着“全聚德”历史、挂炉烤鸭技艺,借助VR技术带着记者们体验烤鸭制作流程,并试吃烤鸭。

美国网络媒体“3 Wire Sports”的记者艾伦·亚伯拉罕森兴趣来了,抛给肖师傅一连串问题:“您还记得第一次制作烤鸭时的感受吗?当时,烤鸭做得怎么样?您现在的烤鸭技术如何?”听肖师傅分享完他的烤鸭从业经历,亚伯拉罕森感叹说,“这真了不起!”

“如何给鸭子脱毛,才能那么光滑干净?”“放糖的烤鸭正宗吗?是否是改良过的?”……记者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美联社记者艾米丽说:“我原以为是来看电视的,没想到还可以和电视里的受访者现场互动,这活动办得真酷!”

这是主媒体中心当天举办的“中国城市形象系列线上观光采访活动”中的一幕。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外国记者无法走出冬奥闭环感受冬奥会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风采。为此,主媒体中心借助远程视频采访设备,邀请英文主播,发挥直播“随看、随说、随播”的特点, 带领境内外注册媒体记者“走进”天坛公园、颐和园、什刹海冰场,以及上海市武康路、广州永庆坊、张家口大境门等地,与闭环外的市民“面对面”交流互动。

自1月7日至今,主媒体中心以直播连线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10场城市形象系列线上观光采访活动,共百余家媒体、200余人次参加。活动主题包括城市历史文化、传统工艺美术、中华老字号传统美食等。接下来,还将举办故宫、前门大街、书香北京——三里屯书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等主办城市活动,以及四川、福建、云南等其他省市活动。活动将持续至3月13日冬残奥会闭幕。

1月27日,美国盖蒂图片社记者伊恩·惠特贝瑞跟着英文主播“走进”北京市珐琅厂,感受景泰蓝的传统制作工艺。“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景泰蓝,它的颜色非常独特,有一种东方的美感。”得知刚才看到的“冬奥五环珐琅尊”是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后,惠特贝瑞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及现场工作人员询问售价,他说:“希望借助这种线上方式,饱览中国的秀丽山河,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之美。”

除夕当天,日本共同社记者八木悠佑在石景山区金苹果文化小院,听完直播里有关中国春节传统活动的介绍,现场尝试了写春联、贴窗花、填充戏曲脸谱等活动后,他在给主办方的留言簿上写道:“在这样的艰难时刻,很高兴能和中国朋友们一起参加中国春节庆祝活动。新年快乐!”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民航局: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的业务管理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刘佳)记者从中国民航局获悉,民航局开展2022年度危险品航空运输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航空运输的业务管理,深入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危险品航空运输风险。 根据民航局2月8日下发的通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总体目标为全面落实《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夯实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管理基础,完善法规标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完善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危险品航空运输安全监管能力,对发现的问题紧盯整改落实,保障危险品航空运输持续安全。…
《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不惧超低温超强风 5G网络当好冬奥通信保障“尖兵”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了巨大动力。科技创新,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前进道路上嘹亮的号角。在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联合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体育推出大型科普融媒体节目《人民冰雪·冰雪科技谈》,以“中国冰雪运动的科技创新之路”为主题,主要围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创新成果,从办赛、参赛、观赛、安全保障和综合示范五个维度,全面展现开展现代冰雪运动所必备的科技支撑力量,展示我国冰雪科技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创新成果,普及最前沿的冰雪科技知识、记录“科技冬奥”的精彩,讲述中国冰雪运动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新时代故事,留下“科技冬奥”全景式融媒体历史档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