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赛场看科技:

工厂变身赛场!永久保留的“水晶鞋”助运动员“飞天”

2022年02月0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5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赛前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今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中国人气选手谷爱凌迎来本届北京冬奥会首秀,她凭借第一跳和第三跳的出色发挥,以总分161.25分晋级决赛。

在蓝天与城市工业遗存的背景下,运动员们从这里起飞,腾空完成各种具有观赏性的高难度动作!

新建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作为北京赛区6座冬奥场馆中唯一的雪上竞赛场馆,外形酷似一只“水晶鞋”,由赛道、裁判塔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赛道长164米、最宽处34米、最高点60米,一问世就赢得了称赞。在北京筹备2022年冬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成员每次到这里考察,都对这一有着百年历史的首钢工业遗存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巧妙融合赞不绝口。

“因为旁边的四个首钢原冷却塔让大跳台赛区充满了炫酷气氛,这正是滑雪大跳台需要的气场。”日前,谷爱凌在首钢大跳台进行训练课后表示,这是她见到过的最漂亮的滑雪大跳台。

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华社记者 李贺摄

百年历史工业遗存 变身“水晶鞋”

从今天的比赛画面中可以看到,首钢滑雪大跳台优美的曲线如同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一般,矗立在工业遗存之中,浓浓的工业风与动感的雪上运动相结合,为这里带来了史无前例的精彩。

对此,北京首钢建设规划设计部建筑设计师张舜洁介绍:“‘飞天’的含义与滑雪大跳台项目的英文Big Air一词,有向空中腾跃、飞翔的意思,而飞天飘带的曲线与首钢滑雪大跳台的曲线又十分契合,建筑的外型十分优美、流畅。”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建设者们用不足一年的时间,将其从图纸变成了实物,从设计理念变成了现实,既满足了赛事需求,又兼顾了空间、功能、结构、安全等多方面需求。

据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位于首钢老工业园北区,场地由北向南依次分布着原首钢发电主厂房、冷却塔及原首钢制氧厂厂房。张舜洁还提出,首钢滑雪大跳台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旧厂房工业遗存的价值,对原有工业厂房进行改造再利用,精心建设成为北京冬奥会配套服务设施,实现了工业遗产和冬奥会赛场的有效转化和完美结合。例如,原来老厂区的冷却泵站变身成为验票安检大厅和赛事管理办公区,赛后这里还将会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楼,为未来的首钢滑雪大跳台体育公园提供配套服务功能。

全球首次实现 “飞天飘带”完美转换  

首钢滑雪大跳台以石景山、永定河为自然背景,是北京城市老工业遗址文化与奥运文化完美融合的代表性景观。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首个投入使用的新建场馆,这里不仅是北京赛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馆,更是世界上第一个永久保留的滑雪大跳台场地。

同时,该场馆还将带动周边区域的景观整合,无论是赛时还是赛后,都将成为城市西部精彩的景观中心,这一做法既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雪联的一致肯定,也是北京冬奥会可持续理念的一次生动实践。

“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两项比赛,可在首钢滑雪大跳台进行转换使用,这一技术在全球是首次实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介绍,虽然本届冬奥会上的这两个项目并不都在首钢大跳台进行,但对场馆的赛后利用起到了示范作用。

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摄

张利表示,将首钢滑雪大跳台“飞天飘带”进行一定的处理,它就能变成空中技巧的竞赛曲线。利用设备的诸多接口,留下了可能安装附加结构的地方,使用大概600个钻石型结构,组合堆叠成需要的形状。“这种钻石晶体式搭接完成以后,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 附上一块板,就可以实现48小时之内,从原来滑雪大跳台的曲线变成空中技巧的曲线。”

此外,赛道在建设时还预留了出水口,大跳台不仅可以滑雪,未来还可以根据需求改造成滑水、滑草等更多项目。在滑雪大跳台下方的体育广场和观众区,建设者还特别设置了“氛围照明”系统,未来将给观众带来与传统赛事完全不同的观赛体验,甚至可以举办演唱会等大型活动……

冬奥会期间,首钢滑雪大跳台晚上会亮起景观灯,赛道上晶莹的雪被映照得色彩斑斓,在群明湖倒映出“水晶鞋”般的倩影。冬奥会后,该场地可承办国内外大跳台项目体育比赛,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等,直接服务于中国冰雪运动推广。(王连香综合自人民网、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北京科协等)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