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冬奥赛场当好“气氛组”(冬奥有我)

李和林
2022年02月07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几天,我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遇到记者朋友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又见面了!

  去年的东京奥运会,我在排球赛场负责日文和英文播报工作。那次现场没有观众,为了调节气氛、给中国女排加油,我特意在现场背景音乐的歌单里加入了《小苹果》《卡路里》等中文歌曲。没想到,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引起国内网友的极大关注,我也跟着“走红了”。

  北京冬奥会期间,我有了新任务。“冰丝带”体育展示团队有20多人,作为团队副经理,赛时各工种如何统筹协调、现场声光电效果如何控制,都由我来负责。从主持人变成“导演”的角色,责任扛在肩头,对我而言是压力,也是动力。

  这次赛场有观众,如何当好“气氛组”,既充分调动大家的情绪,又为各国运动员营造良好的比赛氛围,我们想了很多创意。现场的背景音乐库里储存了上千首中外歌曲,不仅要根据不同的运动员精心挑选,还会在元宵节等节日里进行特别放送。

  另一方面,“冰丝带”里除了好听的音乐,还加入了灯光秀、投影秀。在运动员出场前或比赛间歇时,现场设置的48台投影仪会在赛道上投射出带有中国元素的彩色投影,比如飞驰而过的高铁等。

  最好玩的要数现场互动了。因为防疫要求,大家都戴着口罩。当现场摄像头捕捉到看台上的观众时,大家会用肢体语言来表达喜悦——要么模拟“打鼓”,要么戴上“虎头”,大家对着大屏幕表演,和运动员一起享受融入比赛的快乐。

  为了确保体育展示万无一失,赛前整个团队进行了十几次演练,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北京冬奥会期间,“冰丝带”基本每天都有比赛,大家经常要连续奋战八九个小时。虽然工作辛苦,但看到运动员出色的表现、现场观众投入的身影,我们觉得付出再多都值得。

  更让我兴奋的是,我与奥林匹克的情缘一直在延续。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曾担任沙滩排球比赛的主持人。时隔14年又站在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岗位上——在家门口赶上两次奥运会,并能参与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一生的幸运。

  (作者为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体育展示副经理,本报记者郑轶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7日 13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