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美国队领跑花滑项目团体赛积分榜 中国队暂列第三

2022年02月05日07: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张素)男单短节目、冰舞韵律舞、双人短节目三场比赛过后,美国队暂以28分领跑北京冬奥会花滑项目团体赛积分榜。俄罗斯奥委会队和中国队分别暂居第二(26分)、第三(21分)。

  花样滑冰从首届冬奥会开始就是正式项目,花滑团体赛却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新设的。根据规则,会先进行短节目/韵律舞的较量,每个单项的头名选手将为队伍积累10分,按选手排名依次递减。总积分排在前五名的队伍才有资格进入自由滑/自由舞项目,并最终决出冠军。

  4日在北京最先举行的是男单短节目比赛。在武侠电影《卧虎藏龙》配乐里,中国选手金博洋仿佛一名侠士。尽管他在第二跳(后外点冰四周跳)摔倒,但他在第三跳时已调整好心态。

  得到82.87分的金博洋在赛后说,每位选手都可能出现失败,关键是要接受失败,避免受到更多影响。“失败了要调整,换下一个动作”,他说,在大赛中更要保持冷静。

  男单短节目的头名归属上演了一场“美日”争锋。先出场的日本选手宇野昌磨以105.46分刷新了短节目个人最好成绩。他在赛后表示,不想仅以“不能失败”的消极态度参赛,更不想给全队添麻烦。他还说自己要不断提高竞技水平。

  随后登场的陈巍技压群雄,得到了111.71分。外界注意到,这个分数已逼近了由上届冬奥会花滑男单冠军、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创造的短节目史上最好成绩(111.82分)。陈巍在赛后说,很高兴尽己所能滑出优异表现,他相信团队一定能够赢得一枚奖牌,尽管很难说这枚奖牌是什么颜色,“但我对我的队友有信心”。

  男单短节目比赛后,更具美感的冰舞韵律舞比赛令人眼前一亮。中国冰舞组合王诗玥/柳鑫宇身着华美风格的比赛服,在动感的摇滚乐中征服全场。他们获得了74.66分,不仅刷新了本赛季个人最好成绩,也在本场名列第五。

  两人在赛后难掩欣喜。他们说,回到国际赛场,见到熟悉面孔,“才感觉我们回来了”。平昌冬奥会后,两人一度远赴加拿大外训,这段经历不仅提升了他们的技术水平,也让他们更敢于在赛场展现自己。尽管冰舞项目在中国起步较晚,且与欧美国家尚存差距,但两人有信心再进一步。

  “希望有一天我们两个也能成为像是申雪和赵宏博老师这样的前辈,为后辈开辟出一条道路。”王诗玥说。

  本场冰舞韵律舞比赛的冠军为美国队的麦迪逊/扎卡里,俄罗斯奥委会队的维多利亚/尼基塔紧随其后。尼基塔在赛后为自己的失误感到恼火,但表示要吸取教训继续前进。

  当日举行的团体赛以双人自由滑比赛收尾,这场赛事的焦点是“中俄对话”。先出场的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表现稳定,特别是在他们相对薄弱的单跳上,两人的动作让冰迷吃了“定心丸”。他们得到了全场最高的82.83分。

  相比于中国组合,来自俄罗斯的世锦赛冠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在技术难度略胜一筹,但表现力方面略为逊色。

  赛后,“隋韩组合”自言只是发挥出正常水平,甚至还有些保守,特别是速度上没有放开。不过,隋文静表示两人都是“遇强更强型”,将在高水平竞争中全力以赴,再为大家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