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直击赛前训练:花滑群星用什么“花样”来滑冰?

2022年02月04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直击赛前训练:花滑群星用什么“花样”来滑冰?

兼具力与美的花样滑冰项目极具观赏性。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将于4日开赛,透过连日来的合乐训练,人们得以一窥花滑群星用什么“花样”来滑冰。

先来说“冰”。3日,首次上冰的日本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选手宇野昌磨说:“冰非常的软,没有感到不好跳跃。”

另一位日本花滑男单选手键山优真也在受访时说到冰的柔软,并且是“越滑感觉越好”。

使用软糯的糯冰,是花滑比赛与短道速滑比赛的场地区别。相对于短道速滑选手偏好的脆冰,软的冰面有利于花滑选手做跳跃动作。北京冬奥会期间承担花样滑冰、短道速滑两项赛事的首都体育馆,可以在两小时内切换冰面“模式”。

花滑比赛的“冰”不仅软,还很“美”,日本花样滑冰冰上舞蹈选手小松原美里/小松原尊对此赞不绝口。“这是我们竞技生涯中遇到的最美的冰。”这对冰舞伉俪说,在如此美的冰面上竞技令人充满信心和力量。

冰“美”,人亦是。花滑项目兼具音乐美、姿态美和力量美,至于“美”在何处则要细数个中“花样”。

作为一项古老的冬季运动项目,花滑比赛起初“寂寂无声”,直到第三届冬奥会时才增加了配乐。从由管弦乐队循环演奏同一曲为所有选手伴奏,到逐渐放开音乐选择权,比赛曲目之于花滑愈发重要。

这其中,出自《天鹅湖》《月光奏鸣曲》《歌剧魅影》等经典作品的配乐颇为热门。特别是《卡门》,因其音乐选段反差强烈、有利于选手在短时间内呈现情绪,而被广泛运用。

近年来,更多含有“东方元素”的选曲出现在赛场。例如这个赛季,中国选手金博洋、美国选手周知方均选择了电影《卧虎藏龙》的相关配乐。平昌冬奥会时以《阴阳师》力克群雄的卫冕冠军羽生结弦,如今将通过和风音乐《天与地》讲述日本战国武将的故事。

为反映音乐风格,契合节目主题,花滑的比赛服也需要精心设计。事实上,根据国际滑联对选手服装相关规定,比赛服会对比赛成绩造成一定影响。

3日在首都体育馆,中国花样滑冰冰上舞蹈选手王诗玥/柳鑫宇换上了他们为北京冬奥会冰舞自由舞比赛新制的“战袍”。服饰创意源于中国古代山水画,男伴的衣衫绘有“青峰叠嶂”,女伴的一袭水蓝色裙宛如“浮云绿水”。

身着“青山绿水”并在蓝色调的场馆里一展“中国功夫”,这对中国搭档难掩兴奋。王诗玥形容感觉像是“大好河山任我驰骋”。柳鑫宇则对中新社记者说,从音乐到服装都极具传统特色,他们自豪于在奥林匹克舞台上传播中华文化。

冰舞里没有跳跃动作。而在花滑的其它单项上,令人叹为观止的跳跃往往集中展现了选手的“力量美”“技术美”。

现如今的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四周跳是奖牌的“敲门砖”。男选手们比拼着四周跳的个数和种类。例如以跳跃技术著称的宇野昌磨3日首次上冰,就分别在后外点冰跳、后内结环跳、后外结环跳、后内点冰跳4种动作上完成四周跳。

美国名将陈巍已为自由滑节目编入6个四周跳,但他明确表示在北京不会如此“疯狂”,至多完成5个四周跳。常被拿来与陈巍进行比较的周知方,虽曾直言“我认为不需要非得完成一定数量的四周跳”,但来到北京之后,亦在训练时间苦练四周跳。

再看女选手。实力超群的俄罗斯“套娃”在训练时提前上演“四周跳大战”,其中,未满16周岁的瓦利耶娃完成了后内结环四周跳等。尽管一度出现轴心不正的情况,但她在反复练习后又接连成功完成多个四周跳,显示出极大潜力。首度在国际滑联赛事中完成勾手四周跳的特鲁索娃也在打磨“绝招”。

看台上,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冠军扎吉托娃温柔地看着后辈们。这次以特派记者身份来到北京,“扎娃”说希望能把场内选手与场外支持者连接起来。值得一提的是,“扎娃”当年将跳跃动作全部编入节目后半程,博得更高分数。但为避免成套动作“头轻脚重”失去美感,国际滑联已对评分规则相应作出修改。

另据国际滑联最新发布的花样滑冰双人滑世界排名,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位居榜首。平昌时仅以0.43分憾失金牌,“葱桶”组合蛰伏一个奥运周期后在自由滑曲目重新启用了《忧愁河上的金桥》。

旧曲新编,他们不仅在托举、螺旋线等细节设计上有所创新,更将两人相互扶持走出伤病的真实故事融入其间,旨在让观众在欣赏到“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他们的支持力量。或许,“以情动人”,正是冰面上最迷人的“花样”。(中新社记者 张素)

(责编:李楠桦、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