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今日立春: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

刘微
2022年02月04日10:5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今日,我们迎来虎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春,又名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四时之首,立春代表着冬春季节的更替。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一年四季的序幕从此拉开,万物起始的新轮回也由此开启。

东风解冻 万木生芽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正月节。立,建始也……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立夏秋冬同。”立,意为“开始”,春,则带来了万物的生长、气温的回暖。俗话说,“立春一日,百草回芽。”此时节之后,冰雪消融、水暖三分,草木初萌、花蕾初绽,虽寒意犹在,但春暖大地的日子已势不可挡。

在古代,古人将立春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此时,东风送来温暖,冰封已久的大地开始解冻。蛰居在洞中的小虫,逐渐从冬眠中苏醒。河里水温渐暖,鱼儿开始浮游到水面上,又因水面尚有碎冰片,从岸上看,如同鱼儿背负着冰块在游动。

“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立春之时,大地萌动,和立春有关的诗词也往往充满着勃勃生机,记录着美好景色。“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春风吹来了姹紫嫣红的春色;“风光先著柳,日色款催花”“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柳树抽出嫩绿枝芽,诉说着春来到的消息。

迎春踏春 咬春打春

立春不仅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热闹的民俗节日。自古以来,全国各地都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像迎春、踏春、咬春、打春牛等习俗沿袭至今。

在古代,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据儒家经典《礼记·月令》记载:“立春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春于东郊。”返回之后,天子还要赏赐群臣、施惠兆民。经过世世代代的传承,后来也演变为全民的迎春活动,人们会贴春帖、挂春幡、戴春鸡,寓意丰衣足食、吉祥如意。在立春之后,人们还会外出春游,俗称探春、踏春,迫不及待地欣赏美丽的春日景色。

在民间,人们往往以立春日和时辰为一年的农事之始。古时候,人们会在立春日把皇宫门前立的泥塑春牛打碎,祈愿新一年五谷丰登。现在,一些地区仍保留着打春牛的习俗,意在提醒大家莫误农时,抓紧春耕生产。

所谓咬春,则指立春这天,人们习惯食春饼、吃春卷、嚼萝卜等,作为一种食疗养生法,寓意新年身体健康。据清代《燕京岁时记》记载:“是日,富家多食春饼,妇女等多买萝卜而食之,曰‘咬春’。谓可以却春困也。”吃萝卜,既有“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寓意,又因其有辛甘发散之效,利于保健促消化。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立春,恰逢北京冬奥会举办开幕式的好日子,对于国人来说可谓是冬奥逢春,双喜临门。这个春天,我们一起向未来!

(责编:李楠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