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民航局解读《“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构建民航运输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新格局

2022年01月28日09: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刘佳)日前,民航局印发《“十四五”民航绿色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民航局发展计划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民航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民航高质量发展,注重把握历史延续性和发展阶段性,全力推进民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努力构建民航运输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构建民航运输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新格局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确立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国家战略。民航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产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民航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民航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入推进民航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等文件,指导推动民航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 十三五” 时期,民航行业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节能减排工作从认识到实践发生重要变化,治理体系加快构建,治理能力不断增强,重大专项成效显著,节能降碳能力不断增强,打赢蓝天保卫战阶段性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参与全球航空环境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成色更加鲜明,绿色民航由小到大,为“十四五”时期绿色民航由大到强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民航绿色发展内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绿色民航进入由大到强转型的关键期和攻坚期。绿色低碳成为行业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重要内容。我国民航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民航高质量发展,注重把握历史延续性和发展阶段性,全力推进民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努力构建民航运输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从节能减排到绿色发展 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

《规划》是民航历史上第一部以“绿色发展”命名的规划,内容涉及从节能减排到绿色发展,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

一是更加突出绿色民航的战略意义。《规划》基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和行业总体规划坚持安全底线和智慧主线的发展思路,提出提升民航发展绿色上限的战略考虑,强调绿色低碳关乎行业生存与发展的重大意义,即在全球迈向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减污降碳能力将成为行业提升竞争力、拓展民航发展空间的关键要素。

二是更加注重把握行业发展阶段性特征。相较于航空碳排放已进入峰值平台期的发达国家,我国民航仍处于集中建设和快速发展阶段,未来一个时期能耗和排放还将刚性增长。《规划》坚持从基本国情和行业发展实际出发,努力把握行业减污降碳的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注重方向引领和行动可行相统一。

三是更加注重提高绿色民航的系统性。《规划》在实施主体上,不仅强调行业各方协同联动,也更加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在治理领域上,不仅对民航碳排放和大气污染治理做出部署,还首次就噪声防治、高效用水、固废治理、生态改善等提出要求;在治理手段上,不仅持续推进新技术应用、运行管理优化等举措,还首次就清洁能源应用、基于市场机制建设等措施做出明确安排,强调市场手段与非市场手段相统筹。

4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 更好发挥目标引领作用

《规划》提出,到2025年民航发展绿色转型取得阶段性成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基础更加巩固、措施机制更加完善,科技支撑更加有力,产业融合发展成效显现,行业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低碳能源消费占比不断提升,民航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为全球民航低碳发展贡献更多中国实践。以此为指引,《规划》确定了8个定量预期指标,以更好发挥目标的引领作用。

同时,依据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部署及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阶段性目标,《规划》提出了2035年民航绿色发展愿景目标,包括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趋于完善、运输航空实现碳中性增长,机场二氧化碳排放逐步进入峰值平台期,绿色民航成为行业对外交往靓丽名片,我国成为全球民航可持续发展重要引领者。

与目标指标相呼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民航绿色发展四个方面16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完善绿色民航治理体系,提出健全政策监管体系、健全标准体系、健全企业主体责任体系、健全绿色民航供给体系以及提升参与全球民航环境治理能力等5项任务。二是深入实施低碳发展战略,提出加快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提升运营管理效能、强化空管支撑保障、建立基于市场的民航减排机制等4项任务。三是深入开展民航污染防治,提出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加强航空器噪声污染防治、深入实施节水行动、系统开展固废治理、促进生态系统质量改善等5项任务。四是提升绿色民航科技创新能力,提出建设绿色科研创新平台、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2项任务。此外,《专项规划》还设置专栏,提出10项重点行动,对以上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