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足动员会 主帅李霄鹏讲了三个对得起

2022年01月27日09: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足动员会 主帅李霄鹏讲了三个对得起

北京时间今晚6点,中国男足将做客日本埼玉2002世界杯球场,挑战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7轮对手日本队。虽然中日两队实力差距显而易见,但中国队不会放弃在对手身上夺分的努力与信心。为了打好本场比赛,中国队在技战术及精神层面已经“全副武装”。中国足协赴前线带队的主要领导、领队戚军、主教练李霄鹏在比赛动员会上以“动之以情”的方式勉励全队,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希望踢出一场不给自己留遗憾、不给球迷添堵的比赛。

主帅动员

用“3个对得起”激励全队

按照赛程计划,中、日两队在本届12强赛的“二番战”将于当地时间1月27日晚7点,北京时间晚6点在埼玉2002世界杯球场鸣哨开球。中国队在此之前刚刚经历了换帅,且从12强赛第6轮结束后至今未能进行任何一场正式国际热身比赛,截至目前,球队仍存有在卡塔尔世预赛出线的理论希望。为了这微乎其微的出现几率,中国队仍做好了全力以赴打好本轮比赛的准备。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1月24日,也就是全队抵达东京后第二天的上午,中国队在驻地酒店举行了中、日比赛赛前动员会。除了因航班问题“迟到”的归化球员阿兰、洛国富外,中国队代表团其他所有成员均参加了此次动员会。

虽然在此之前体育总局及中国足协相关领导曾专程赴上海探望、勉励球队,但作为新帅的李霄鹏,当时更多扮演了聆听者的角色。此次动员会,李霄鹏首次以主帅身份对全队进行了一番热情洋溢的动员,并用“3个对得起”来激励全队打好27日晚上的比赛。他说:“我们要努力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对得起体育总局和足协保障团队的辛苦付出,对得起多年来为足球运动拼搏的我们每个人,对得起家人的支持。”

作为中国队代表团的“最高领导”,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对全队作了一番简短而真诚的寄语。其发言的大致意思是:希望全队在新任主帅李霄鹏带领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展现出中国男足国家队的精气神,团结一致,同时严格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为全队送去鼓励的还有新任领队戚军。由于近期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且球队在日本东京驻地酒店亦有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戚军特意向全队介绍了在日本期间的各项防疫措施以及酒店、训练场、比赛场馆的具体防疫要求,提醒队员们在全力备战比赛的同时,不能放松对疫情的警惕。

两队实力

近24年未能战胜日本队

中国队本轮比赛最大的挑战当然还是来自于竞赛本身。虽然包括吉田麻也、富安健洋、室屋成、三苫薰、古桥亨梧、谷晃生在内的多位日本队名将因伤缺席本场比赛,但日本队依然拥有庞大的“海外兵团”助阵,球队无论从个人技术能力还是整体协作能力方面都堪称亚洲最佳。

自1975年6月23日亚洲杯预选赛开始至今,中国队已经与日本队在正式国际比赛中遭遇28次,成绩为8胜7平13负,可见中国队在双方对抗中明显处于下风。更令人唏嘘的是,自从1998年3月在第4届戴拿斯杯邀请赛中以2比0取胜日本队后,中国队至今已经近24年未能战胜这一对手。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去年9月7日进行的12强赛第二轮角逐,当时全面龟缩防守的中国队以0比1不敌对手。目前中、日两队的世界排名分别为第74位(亚洲第8位)、第26位(亚洲第2位)。一系列数据客观反映出两队实力层面的巨大差距。

对抗阵容

将力求保持阵型的紧凑

那么中国队如何通过技战术的合理运用寻求客场取分的可能性?从此前球队上海集训及最近两天在客场的备战情况来看,中国队内部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据了解,新任西班牙籍助教佩普直到1月23日才与球队在东京会合,但此前他已经在巴塞罗那通过线上方式对中、日两队进行了比较细致的技术分析。教练组也结合团队成员集思广益的结果确定了抵御日本队的技战术思路。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队在27日的比赛中将大概率采用“三中卫”战术。在进攻方面,主推3-4-3阵型,由攻转守时将阵型调整为5-4-1。这一打法也是针对日本队脚下技术细腻、攻防转换速率快、打法灵活多变的特点来确定的。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队无论推出怎样的阵容,都将力求保持阵型的紧凑,决不会一味放弃进攻,龟缩防守。

主力人选

李霄鹏大致已有答案

至于各个位置对应的主力人选,教练组虽然直到26日赛前场地适应训练后,甚至比赛当天上午才会在队内公开,但李霄鹏本人对大致人选已有答案。不出意外的话,出现在中、日比赛首发阵容的国足球员绝大多数甚至全部为12强赛前6轮胜任主力的球员。门将位置的首选依然是颜骏凌。后防线上蒋光太、张琳芃如无意外将占去两个主力人选,左中卫的人选将在郑铮、朱辰杰之间产生。左边卫的首选理应是前6轮发挥最稳定的球员之一王燊超。至于右边卫,邓涵文、吉翔都有可能胜任。需要说明的是,张琳芃向右路位移的可能性亦存在。

中场方面,队长吴曦联袂徐新出任双后腰的可能性最大。前场攻击手3个首发人选中,张玉宁如果扮演突前“箭头”不会令人意外。而余下两个人选,一个大概率为武磊,另一个首发将在韦世豪、刘彬彬、归化球员阿兰之间产生。

据了解,除了室外训练外,教练组也利用训练之余的时间组织全队观看了对手比赛录像,结合实战案例精确捕捉对手在攻防两端的优点与“漏洞”。由于日本队攻击力的强大已经不是秘密,因此国足教练组也不止一次提醒队员们在比赛中不惜力跑动,进攻队员特别是边路进攻球员须积极回防。

预测中国队首发阵容:门将:颜骏凌;后卫:王燊超、朱辰杰、蒋光太、张琳芃、邓涵文;中场:韦世豪(刘彬彬)、徐新、吴曦、武磊;前锋:张玉宁。

主帅表态

李霄鹏:力挺归化国脚 争取打场精彩比赛

今晚客战日本队是中国男足国家队2022年的首场比赛,同时也是主帅李霄鹏带队后执教的首场正式比赛。中国队主帅李霄鹏携队长吴曦参加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举行的赛前发布会。李霄鹏透露,归化球员及海归球员(武磊)将可以在27日的比赛中出场。他同时表达了对归化国脚的力挺。

对于个人执教国家队的首场比赛,李霄鹏表示:“明天我们客场面对亚洲排名第一的球队,所有的队员不需要再做过多的动员,希望他们专注投入,从战术层面,我们专注于发挥自己的水平,希望打出中国足球的一些特点。”

李霄鹏随后还就中、日媒体普遍关注的中国队归化国脚及海外球员的问题做了一番解答。李霄鹏表示:“归化球员和海归球员状态良好,身体情况竞技状态都可以,明天可以出战。”

现场有日本媒体记者表示,对李霄鹏的风格一无所知,这对于中国是否有利?对此李霄鹏表示:“足球最关键的是队员有实力,还有球队的整体实力,明天会尽全力把自己对于足球的理解灌输给我的球员,争取打一场精彩的比赛,至于最后的结果,要看明天的临场发挥。”

对于27日比赛中国队的策略,李霄鹏回答说:“对于中国队来说,还有一线希望,我们会围绕保留晋级希望去制定战术。”

现场还有日本媒体记者向李霄鹏提问,几名此前返回巴西休假的归化球员并没有参加上赛季中超联赛最后阶段比赛,这会否影响其发挥。对此,李霄鹏回答说:“刚才这位先生只看到了不好的一面,没有看到好的一面。归化球员跨越万里回到球队,也看出他们对于中国足球的热爱,想要帮助中国足球。”

森保一:不了解李霄鹏 将“随机应变”

当地时间26日下午,日本队举行了赛前新闻发布会。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透露,自己对于中国队新帅李霄鹏及中国队采用的打法并不了解。至于如何应对中国队,森保一的态度是,“随机应变,不会做太多改变,避免因此导致球员思想混乱”。

受伤病影响,吉田麻也、富安健洋两位日本队防线核心球员无法在27日的比赛中出场,为此,日本媒体记者在发布会上就此问题频频发问。不过森保一对此显得比较平静,他说:“我们会有新的球员来填补伤病球员的空缺,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明天能够和中国队比赛。他们本来也不是代替其他,而是来参加比赛的,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

对于吉田麻也和富安健洋缺阵,森保一评价说:“对于他们的缺席,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当然最痛苦的还是球员本人。我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康复,重回赛场。但需要说明的是,并不是说哪个球员缺席了,国家队实力就下降了。明天所有人会齐心协力,把国家队的整体水平发挥出来。”

由于在此之前,日本队场上队长一直由吉田麻也担任,因此他的缺阵意味着日本队在27日的比赛中将另选他人担任队长。为此森保一透露,远藤航将担任本场比赛场上队长。对于他,森保一给予高度评价:“他很有经验,而且在场上善于跟队友交流,他的位置也非常适合观察全场的形势,当然我们还有其他有经验的球员作为队长的候选,从经验上来讲,他是最丰富的,跟别人的沟通能力也很强。”

会上,有中国媒体记者问森保一是否了解中国队新帅李霄鹏。森保一回答说:“我知道他是在武汉队执教,只知道这样一个信息,至于他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怎么带队展开比赛,我们不太清楚。”

对于日本媒体记者有关中国队可能再度“摆大巴”的话题,森保一回答说:“相比上一次交手,中国队主教练变了,比赛风格也可能发生变化。他们也有可能选择更积极的进攻,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要尽量抓住进攻主导权,把训练中的实力发挥出来,在守转攻的时候加快传球节奏,另外,我们也可以利用边路的进攻,给中路拉开更多的空当。”

球员声音

吴曦:我们会放下包袱 用轻松心态面对比赛

中国队主帅李霄鹏携队长吴曦参加于当地时间26日下午举行的赛前发布会。这也意味着这位来自申花的后腰球员将继续以队长身份在本场比赛中首发。吴曦表示,球迷到场对所有参赛球员是一份精神上的刺激,中国队会放下包袱。

吴曦表示:“我觉得客场对日本,球迷的支持对对手比较有利,对我们比较困难,但同样也是机会,我们也很长时间没有在有很多球迷的比赛环境中比赛,对我们的心态、兴奋点也是一种刺激,都是好的,尽量去把握。”

在两队本届12强赛首度交锋中,日本队仅以一球小胜中国队,为此有日本媒体记者认为,日本队在27日的比赛中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吴曦对此表示:“过去的比赛已经过去了,我们还是更关注明天的比赛,我们会放下包袱,用一个轻松的心态去面对,争取将一场精彩的比赛奉献给大家。”

本版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