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世间》定档1月28日 呈现中国式家庭变迁生活史诗

2022年01月26日18: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月26日电 (记者郭冠华)1月25日,现实题材电视剧《人世间》宣布定档,将于1月28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小说,由李路执导并担任总制片人,王海鸰、王大鸥任编剧,雷佳音、辛柏青、宋佳、殷桃等领衔主演。

“家”力量多元呈现市井真实群像

《人世间》以中国北方城市里一个平民社区“光字片”周家三兄妹的生活轨迹为故事脉络,以现实笔触回溯新中国五十年来的百姓生活史,带领观众回到记忆中的火热岁月,共同沉浸观览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

“守望团圆”版定档预告由一张老照片开启。周家长子周秉义(辛柏青饰)从“穷人窝子”光字片走出,不论身处低谷还是高位,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在改革之初,他以“改革开放,方向是对的,但是得一点一点试”开风气之先;在新时代,他将“把这个穷人窝子连根拔掉”作为自己的理想使命。二女儿周蓉(宋佳饰)为了爱情远赴贵州山区,一句“我绝对不会和冯化成离婚”是其对爱情笃定的独有浪漫,但随着婚姻的破裂,这位先锋女性也将独自面对人生的重大转折。作为周家老三的周秉昆(雷佳音饰)留守家中,以“我想当爸”为朴素信念,他将所有的温暖都放在对家的守护上,坚守平凡的幸福是他对生活的独特理解,更体现出中国人历尽时空而不变的对“家”的信仰。

深入大时代展现中国人善良底色

《人世间》在宏大叙事的基础上,致力于采用贴近普通人、贴近生活的细腻视角,在每个人的家庭观念、婚姻爱情乃至日常生活上,以真实生活的肌理感还原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剧集全方位展现了知青岁月、改革开放、国企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但这些“大事件”都是通过发生在周家人身上的“小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

《人世间》改编自知名作家梁晓声所著的长篇小说。谈及此次《人世间》的创作时,导演李路曾表示,自己多年来一直想要创作一部反映工人阶级生活的电视剧作品。早在四年前《人世间》刚刚出版之际,他就被这个故事的厚重感所打动,希望能够将《人世间》打造成一部品质之作,呈现中国普通人的坚强与善良,以及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社会的变革。

编剧王海鸰表示,中国人近50年来经历艰难探索和不懈追寻,实现民族复兴和个体发展,这是非常值得书写的一段历史。那些一代代流传的美好品质,拥有着穿透时光的力量,《人世间》的剧本力求通过朴素的白描手法,真实地展现出人物内心中坚韧、善良的品质,引发当下观众的情感共鸣。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